2008年3月18日 星期二

在一起,就好


這是他們的人生,也可能是我的。

買之前完全沒意識是什麼樣的故事,只是隨手翻過和瞄一下封底簡介,也聽說曾改編電影,感覺可能是自己喜歡的類型,而且在水準書局想當然就要買木馬文化出的書,想看看會比外面便宜多少。可惜的是當天中韓大戰到第八局仍以三比四落後,價格沒低多少,如果當時領先很多的話,說不定就會照老闆所說贏球就打五五折了。

有形容說這是四個社會邊緣人的故事,我不贊同。這是人們的故事,是人們共通的生活經驗,一樣的歡笑、悲傷、憤怒、驚訝,一樣的需要愛人與被愛。

我可能是卡蜜兒可能是法蘭克可能是菲利伯可能是寶麗特,也許這就是我喜歡這本書的原因,我喜歡自己能因為被愛而重拾天賦,因為被愛所以能發心照顧人,因為被愛終可以說出我愛你;我喜歡自己擁有讓人感覺幸福的廚藝,即使累倒即使崩潰也還是固定去探視唯一的外婆,每天帶女生回家(這是超能力嗎?);我喜歡在天人交戰後選擇勇敢地對陌生人付出,滔滔不絕地講述歷史的奇聞軼事,不因炫耀只因喜歡;我喜歡為我的孫子和他的室友織聖誕禮物。

這是他們的人生,也可能是我的。

我拾起書,開始讀第二遍。

法蘭克煎給卡蜜兒吃的蘭姆酒煎香蕉怎麼做?一種作法是,香蕉剝皮剖半對切,熱鍋放入奶油,香蕉煎至金黃,加入蘭姆酒,燒掉酒精,加入砂糖熬成稠狀,起鍋。

電影中文名為《巴黎夜未眠》,試圖重現小說,但仍無法克服文本變成影像的困難,畢竟文字能引發讀者心緒與想像力的地方,影像仍不免力有未逮。再者,電影並沒有將小說從頭到尾完整呈現,而是挑選部份章節,這也是我覺得妨礙劇情流暢度之處。如果有努力去改編劇本,而不是完全照小說部份情節來呈現,電影說不定會更好看。

在一起,就好柿子狂想Persimmon4.0 OnLine
[Book] 在一起, 就好Loin d'lci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