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5日 星期日

四季好米與紅豆萩餅

參加我最愛吃台灣好米的「吃米樂 貼心讚聲」台灣好米網路試吃活動,收到三包300克裝的四季好米。

下班迫不及待將一包300克約可煮兩杯米的四季好米交給廚房裡的P小姐,一包放入冰箱,一包給樂樂安撫她不停的噢噢聲,粉紅色提袋包裝出乎意料地適合一歲少女走秀。

煮飯沒訣竅,就是米要先浸上30分鐘,如果沒時間,內鍋直接放熱開水來炊也可以。

不一會兒,新米上桌,待溼氣消散,猛扒一口,白米粒粒在舌頭上滾動的口感,香!

嚐過了白米飯,這兩天就在想這米要拿來做什麼?翻遍《LIFE家庭味:一般日子也值得慶祝!的料理》,決定了!來做紅豆萩餅。蛤?蝦咪狄?蝦咪秋?簡單來說就是紅豆泥包飯糰啦。

原本飯糰應該是糯米240克與梗米80克的3比1比例,但是這次是以四季好米當主角,怎可以讓糯米佔版面呢?P小姐說了:「我們不是有糯小米嗎?」驚!真是聰明,所以今次的飯糰就以梗米為主力,黏踢踢的工作就交給糯小米。

300克紅豆洗淨煮開3次,第1次加水600cc大火煮開後水倒掉。第二次加水900cc中火煮開轉小火約20分鐘水倒掉,要留紅豆水下來消腫的就得趁現在!第三次加水1200cc中火煮開轉小火,不時掀蓋漂沫,約1小時水蒸發得差不多剩淹過紅豆的量,三溫糖75克及細砂糖175克分3次倒入,等等等一下,蝦咪三溫糖?其實就是日本黃砂糖,既然如此就用維生紅糖代之,順便連細砂糖都換成冰糖好了。加兩小撮鹽,順時鐘攪拌紅豆泥至可用飯杓鏟起即可放涼。

飯糰材料四季好米200克糯小米120克泡水30分鐘,蒸熟稍微搗碎放涼後捏製成型。捏得緊萩餅咬下去有緊實彈性,捏得鬆則吃起來較有蓬鬆感。捏的時候沒放碗開水沾手,等捏完P小姐已經是滿手米粒,這善後工作就落在樂樂頭上,看P小姐開心地把手指輪流放入樂樂嘴裡,冷不防尖叫一聲,然後就看到樂樂一臉得意的神情在說「哈!我只有輕輕咬耶。」。

包餡時抹一匙紅豆泥在掌心,放上飯糰後取紅豆蓋上去整形。P小姐玩了大半天直呼好爽,看來是過足玩黏土的癮。晚上當宵夜兩人各吃了三四個,甜而不膩,配上綠茶,舒服。


隔天電鍋加熱當早餐,萩餅們原本站得好好的熱過頭都給躺下了,不過熱呼呼的飯糰好香。

參考:遇見一本好書《LIFE家庭味》,有圖解。

1 則留言:

馬兒 提到...

真的好好吃耶 好香而且不甜不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