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3日 星期二

管他正統或偏方,就是要健康-小賈的極限健康狂想曲


有種人熱衷於做實驗,特別是非要自己來當實驗組不可,寫《身體調校聖經》的提摩西.費里斯是一例,本書作者賈各布斯──小賈是一例,然後在閱讀中才發現,哈,這兩個是好友,竟也不令人驚訝。

小賈開始注意健康的契機是某次身體不適,老婆跟他嚴正表明不想太早守寡,畢竟他們家有三個小孩要養,家計擔子可是很重。雖然我沒有像小賈這樣多產,不過有了小孩後我們家的飲食行為的確是轉變了不少,希望進小孩肚子的食物都健康無毒。例如在想做檸檬zest只挑有機檸檬來做,畢竟檸檬灑的農藥重,要用皮得小心。除飲食外,隨年紀增長,全面地注意身體健康似乎是一定要的。帶著這樣的興緻來翻看小賈的新書似乎更能引起共鳴。

本書的研究寫作方式是以器官為題,小賈針對主題去尋找該領域最優秀(或最極端?)的專家達人尋求解答,有趣的是,見解不同往往造成極端迥異的回答。例如「免疫系統 ── 抗菌大作戰」,一說是要完全避開與細菌接觸,另一說則是相反地要與細菌多接觸好讓免疫系統動起來,到底該採哪家說法呢?小賈沒有答案,類似情況如小孩感冒到底該不該趕快去看醫生,還是多喝水多休息就好?我覺得同樣是大哉問。

而在「神經系統 ── 採取行動,疼痛掰掰」這篇,小賈為了打Wii得來的肩膀疼痛跑去一位俄國大媽的針灸診所,在頭頂跟左腿扎了三針,疼痛也確實因此舒緩了,弔詭的是小賈對於針灸為何有效的思考,推論最後是「把針插入身上隨便哪個部位(不包括眼睛在內),可以紓解疼痛,可能是因為能使人體內的鴉片肽(opioid)激增。」我忍不住想說:小賈?不會吧!照你這樣說,《Hellraiser》裡面的Pinhead不就太爽了嗎,何苦還抓人下地獄?雖然小賈自承因為西方思想太根深蒂固,不認同經脈氣血理論,這可以理解,但如此結論也再次顯示雖然是人體白老鼠,但實驗結果如何解讀還是在於個人,並非全然客觀。

小賈在《管他正統或偏方,就是要健康-小賈的極限健康狂想曲》用了不少篇幅在述說外公,這種表達情意與尊敬的方式我喜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