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1日 星期三

森牙國度


一本歸屬「後911」的小說,有如核爆過後哥吉拉在東京灣出現,人類對大規模災難的恐懼,這次以我們耳熟能詳的夢靨形象現身,吸血鬼。

依凡喬蘭的失蹤、伊安的莫名猝死,猶如各式恐怖攻擊事件中的死傷,從新聞裡的統計數字,活生生地變成受難的朋友、親人,與我們產生情感上無可分離的聯繫,直直地對讀者發問:「失蹤和死亡,哪一個比較可怕?」

「時刻」新聞部在故事進行中逐漸崩壞,不單是因為世紀末恐怖大王的滲入,而是權力者的無知、下位者的顢頇一起促成這棟大樓的倒塌。數十年的豐功偉業也能在一夕之間沉沒。

故事的後半段進入戰鬥場面,不,不是刀鋒戰士那種炫目武打場面,而是沉痛慘烈的對抗,人類兩百萬年來的殘殺化成的惡靈回過頭來進行反撲,那種感覺就像是再一次經歷911一樣。像是在說,只要人類無法記取教訓,歷史就會一再重演,好一直提醒你。

你心目中的吸血鬼形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