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5日 星期四

測謊機男孩


這是一個生理上已長成大人,而對此感到困惑抗拒的小孩。

想到四百擊,也想到發條橘子。寂寞,似乎是三者共通的調性。我彷彿看到約翰坐在車子裡,回哥瑞鎮的路上,將頭伸出窗外,瞪著黑白的森林一排排向後飛逝,眼神滿是空洞。

就像四百擊裡安端長長奔跑的最後回眸一樣。

爸爸的一舉一動深深牽動著約翰,也許是青春期到了,伊底帕斯情結讓約翰把爸爸當作是別苗頭的對手,以前聽起來無傷大雅的玩笑或不經意的批評,現在卻像一把刀刺得人心底疼。

約翰渴望親近媽媽,渴望媽媽永遠愛他如小貝比,青春的變化卻在兩個人中間造出一層隔閡。

金氏世界紀錄大全,是約翰最喜歡讀的書,也是從現實逃開躲藏的好地方,可以一心一意幻想著自己變成金氏世界紀錄保持人。

約翰很聰明,但無法因應自己和環境的改變做出調適,他害怕被羞辱,他只想要所有的事情都能回復原狀,無力回天的他只能任由自己做出可怕的事,而我跟著他一起經歷受苦。

最後,好像什麼都不曾發生過,只有心裡留下一個洞,靜靜地淌著什麼。

寂寞。

測謊機男孩,很低調、很平實,卻說了很多。

試讀採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