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2日 星期一

食夢者的玻璃書 The Glass Books of the Dream Eaters


平時的我並不是像這樣的,在一本書上走走停停,白晝似影帶快轉般從身旁落下又昇起,我在頁碼間專注卻不時得放下書,抬起頭像條鯨豚躍水般大大地喘息(絕對不是因為露骨性愛描述讓呼吸轉速突然提高),然後深吸口氣憋住,再度潛入冰點以下的深藍。

若不是爲要找人給她一個說法(無疑,卻是如此無俚頭的理由讓人一頭栽進書裡去),繆小姐不會扮偵探跟蹤突然悔婚的前未婚夫羅傑,更不會牽扯進一個養尊處優--或是羅傑用的形容詞:傲慢。當然這完全是辱罵之詞--的大小姐永不可能碰觸的禁忌世界。正當我與繆小姐糾纏在這股神祕勢力的幽暗面紗,衝擊、威脅、震驚,歷經各種情緒而告疲憊時,出現了紅衣殺手小張主教。懷抱憂傷過去的他是這城裡暗黑活動的組成要素,理所當然就該在這裡湊上一腳,只是踩進來的誠然不是時候,逼使他不得不想方設法弄明白敵人的真實面目。接著登場的史文生醫生,肩負保護王儲的密令,為達成使命不由自主捲進陰謀裡去,然而愈深入卻愈讓他對自己的任務開始產生懷疑。

雖因共同的敵人而結盟,各自的理由卻不同。讓人驚訝的是,這份盟約本身竟也成了對抗敵人的武器,當敵人試圖引誘收買,或是他們精疲力竭身體不堪負荷之際,一轉念想到兩個生死未卜的盟友,原本在人生路上孤怜怜的三個人,竟因為彼此而激發勇氣,得以堅持前行。不只是爲了正義,也因為生死交關產生的強烈羈絆,讓他們成為夥伴。

死亡、性愛、權力、詭譎的氣息環繞在藍色玻璃旁魅惑地形成一團難以透視的迷霧,閃亮而尖銳。惡臭在一路跌撞中撲鼻而來,每個轉角都是生死關頭,爲了探尋真相,看似無路卻都得嘗試硬闖。鞋子掉了衣服沒了身上沾滿敵人與自己的血跡,狼狽不堪的摸索中必須靜下來推想前因後果,一路上他們個別或共同看到什麼嗅到什麼。察覺到從中冒出的疑問亦使我暫停下來思索,或甚至翻回前頭去,重新觀看各個角色與事件的關連。

以為是不需動到大腦的閱讀,卻被轉呀轉上發條驅動著。

故事在繆小姐、小張主教、史文生醫生的視角中輪番交替,炫目又讓人有種得窺全貌的快感,而且在知道主角共有三人那刻起,我就期待著他們的相聚,等著遠征隊終於合體的感動。等到了,又巴不得這三人趕快分開,好讓他們各別去從事冒險。你會驚異於厚達八百多頁的第一部(是的,這又是另一個三部曲系列作)在故事裡居然只經過了兩三天,而主角們就在短短時間內歷經了心理與生理上的強烈衝擊。

說太多了,簡單說這是本由推理與動作組成的奇幻偽科學大作,就像作家照片上的兩撇鬍子一樣絕妙。

又,出場人物真的很多,或許出版社該考慮製作個列表方便讀者參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