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7日 星期二

對不起,來不及陪你長大 A Journal for Jordan


照教會說法,生養孩子是父母獲得醫治的機會。就我想像的理解,意思是指在生養教育的進行式中,人能夠重新省視自己的價值觀與生命經驗。因為想跟孩子說什麼,教給孩子什麼,都是自我的反射。摸著孩子的臉,對他/她說話的時候,聯繫著過去發生在我們身上的事,我們的反應,與這事對我們的影響。

所以,當孩子張大眼望進你的靈魂時,你要對孩子說什麼?

我,要對你說什麼?

孩子剛出生,要大到能完全瞭解他所說的那個年紀,他自知很有可能是等不到了。她給他買一本日記好給孩子寫些隻字片語,拿到本子當下,他有點訝異她希望他這麼做。那麼,現在我要對你說什麼,孩子?隨即,他開始振筆疾書,不停地。看到這裡,我的呼吸也放得輕輕的,怕打擾了他。

我要告訴你我是誰。當我第一眼看到你母親的那一刻,靠近她,我感覺到如何的自在。孩子,你是我們生命結合的見證。我想告訴你那些我覺得重要的事,希望你不要忘記。然後他就離開了,去履行他應當的職責,留下她與孩子。當他真的再也回不來的消息傳來,她崩潰了,但看著與他的容貌那麼相像的孩子,她拭去淚水,孩子,我要告訴你關於你父親,我所愛男人的一切。他是這麼地愛你,為你來到這世界而欣喜莫名。

他與她對孩子的愛,在孩子尚未成形的時候就已堅定了,我清楚知道。我相信,不管他寫到日記本的哪一頁,孩子都已經帶他重新經歷了一遍生命,在那硝煙四起的苦難之地,他是幸運的。我希望她有意識到這一點。

這是她的療傷旅程,卻道盡所有愛人們對彼此與對孩子的愛。

對不起,來不及陪你長大:愛永不熄滅幸福蟹居
[試讀] 對不起,來不及陪你長大VanityGeneration
對不起,來不及陪你長大嘎眯不搗蛋
【試讀】《給喬丹的日記》A Journal for Jordan:愛的真諦開到荼蘼花事了

1 則留言:

王擠英 提到...

不用透過孩子也可以"重新省視自己的價值觀與生命經驗"不能嗎?....回去再聊吧,我有好多這方面疑問。
你部落格上的書都是你生產前看的?很忙還是能抽空不斷閱讀,我該學!我很需要選些書目,開個書單給我,回去再請教你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