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0日 星期一

恨意清單 Hate List


題材當然要有爭議性,小說才有發揮的空間,但校園喋血?我懷疑有人真的能探究出背後是什麼讓一個孩子拿著槍對準身旁的臉孔扣下扳機,哪一個關鍵時刻促使他決定把濃濃的恨意付諸報復行動?驚嚇之餘,搖著頭我無法理解。只是,總記得在某個眾人喧嘩的時刻,驟然發現自己竟隔絕於外,那孤寂彷彿是無法治癒的。

被放大再放大的,其實是青少年對於不被同儕接受的恐懼,害怕成為別人眼中特立獨行的怪咖。而且愈覺得自己被異樣眼光對待,愈學會用異樣眼光看人。『有人說我的名字也在那份恨意清單上,可是我根本就不太認識你們。』嘿嘿,是誰說一定要知道你,才能把你貼上標籤?

小孩對待同儕是殘酷的,而殘酷正是邁進成人世界前的準備。

原本我以為,在幫助小瓦重新面對生活這件事上,阿比與赫爾勒醫生的角色似乎重疊了,一個應該就夠了。但後來想想,如果非要一個領有精神科執照的人才能代表這世界願意不做任何價值判斷,單單來傾聽,一個瘋癲的美術老師怎會不能代表我們生命裡平白出現的美好?他的重要性並不亞於任何人。

我得說這書的出版品質不錯,並不是封面太美,或書頁沒被折損。是看過後沒有任何錯別字的印象,這在小說出版品裡也算少有了。再者就是用語,例如教會的『退休會』也正確譯出,值得拍拍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