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30日 星期五

《林中秘族》The People in the Trees

「當我發現自己的恐懼竟是如此卑微可悲,思考方式如此平庸軟弱,我心頭一震。」書中主角諾頓時刻帶著一種菁英主義的自負在檢視圍繞他身邊發生的事件,彷彿生來高人一等,但他不是,跟他的雙胞胎兄弟一樣,他出身自美國中西部鄉間小鎮,卻把平凡過活的父母斥為蠢笨。這種自負時常不自覺地流露出來,也深深影響諾頓關於歐帕伊伏艾克族的研究。即使他偶有意識到他沒有比別人高出多少,甚至以心頭一震來形容,但仍依然故我。

前述的菁英主義發揮到極致,就是躲在科學家面具後頭,以研究之名揮舞著手杖,將一場探險旅程轉變為「他們真的是我毀掉的嗎?…我只是做了任何科學家都會做的事。」排除一個高度發展文明遇見一個原始文明各種無可避免的苦果:傳染病、物質蠱惑、強迫接受價值觀、物資掠奪等等。我似乎更不能接受諾頓等人將歐帕伊伏艾克族的那一群被稱為夢遊者的人帶走的行徑,當然這些人在當地是不受歡迎,而長久來看,其心智愈來愈退化也勢必影響生存。然而將人帶離居住地,當作研究對象限制行動,是已經將人視為物,或者說視為無物。如此傲慢,如此以為高人一等。終將付出代價的人還是自己,失蹤、自殺、判刑,作家對探險隊成員毫不客氣,一個一個遭遇了現世報。

文化相對論也是書中特意放入的課題。某一個文化的行為,不應藉由其他文化觀點來判斷,只能從該文化本身的標準及價值出發。文化並無優劣好壞。所以人類學家塔倫特和艾絲蜜在伊伏伊伏島從旁觀察,寫滿了筆記本但不介入。但對於名為「阿依納依納」的性啟蒙儀式,艾絲蜜就非常不能接受,她的反應是很可以理解的,因為牽涉到人對普世價值認同的想像。如同現在西方與中東兩種文明、基督教與回教兩種宗教的強烈碰撞,也是如此,影響層面從接收敘利亞難民到小學生午餐該不該提供豬肉以外的選擇,無一不是在衝撞,無一不是引起諸多紛擾。

伊伏伊伏島的景色,不禁讓人想起《少年Pi的奇幻漂流》裡的狐獴島。像是芒果味道的瑪納瑪果,會長成美麗蝴蝶的但不停地被拿來吃的胡諾諾蟲,溫馴不怕人的歐帕伊伏艾克海龜。像是註定消失的神話裡的動物,在人類的想像裡漂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