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日 星期五

我讀《巧克力戰爭》--羊群


闔上書,我想著亞奇、歐比和傑瑞會變成怎樣的大人?長大後會做什麼?

然後我開始意識到亞奇、歐比和傑瑞做了什麼,將來會變得怎樣,並不是我最在意的,我最在意的,是其他三一高中的學生。

如果亞奇接受採訪,願意公布他的秘訣,我猜他會說:「取悅群眾並不容易,除非你能抓到訣竅,並且小心翼翼不讓別人有機會介入你的操控,你大概就能成功地獲得掌聲,而不是反過來被吞噬。」因為群眾要的是一波一波高潮的快感,他們不在乎是不是有人在背後使弄,也不顧慮誰會得利,誰會受傷。就像羊群,哪裡有吃哪裡去,就算你手裡拿的是塑膠袋,揮舞兩下,羊群照樣過來搶,只是這群羊不是溫馴的美麗諾,而是嗜血的...闇陰羊?所以當群羊蜂擁而上爭食你手上的塑膠袋,你也得小心手指頭別被咬掉了,守夜會的黑盒子正是告訴我們被反噬僅在一線之間,好像在說:「亞奇,總有一天等到你。」然而,這操弄的權力慾望何其強大,無人能倖免。試看亞奇洩漏惡作劇的關鍵密語給賈寂思修士,一得到支配班上學生的機會時,修士做了什麼。

反抗體制對習於接受體制的人永遠是一件很酷的事,學生們對傑瑞的讚嘆,只是一種表面崇拜,絕非真心認同,從來沒有人去問傑瑞為什麼拒絕賣巧克力,可見這個崇拜是假的,只存在於群體沒有作用時,一旦群體開始作用,羊就要選邊站,不做政治不正確的事。因而當守夜會開始運作賣巧克力後,不賣的立刻被打成老鼠屎,這時才有人懷疑起傑瑞的動機,質問為什麼,而「這是一個自由國家」也就變成一句笑話,離開羊群的就要被貼上不合群、自以為是的標籤,群體暴力於此展露無遺。

其實傑瑞也是懵懵懂懂,他只知道自己不甘於隨波逐流,不想呆呆地勉強接受命令,抵抗全世界,是福是禍無從知曉,亦未曾深思過這一動作的意義何在,至少他做出沒有人敢做的事,就像一個浪漫的唐吉柯德。

巧克力戰爭不單單指出校園霸凌與青少年問題,實則是在探討個人與群體之關係,揭露群體之受操控及愚昧、殘暴的本質,或可說是一部牧羊的教材。關於這點,我想亞奇會同意我的看法。

《巧克力戰爭》試讀活動活動網址

我讀《巧克力戰爭》──勇敢之作凝視者的獨白
我讀《巧克力戰爭》-只因他並非全然無私大腸的人生
我讀《巧克力戰爭》 - 可怕的群體暴力 任性逍遙
我讀《巧克力戰爭》──成長的代價三個人的蟹居
我讀《巧克力戰爭》-- 我想撼動的不是宇宙,而是自己Jophie的部落格
我讀<巧克力戰爭>--你要當玩人的還是被玩的,強制二選一旭日之丘
我讀《巧克力戰爭》:想撼動世界嗎?先從算計人心開始!玥璘書窩

2 則留言:

毛毛牙 提到...

你這個觀點很棒。

mohawktw 提到...

毛牙兄:
謝謝!
也是將這個想法藉機寫下來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