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6日 星期四

長路


如果說要意識到死亡,才能感受活著的美好,這一條長路,卻讓人知道生命同時也可以殘酷。儘管如此,唯有續向前走去,才能親眼證實路的盡頭會不會開花。

長路是Cormac McCarthy寫給孩子的書,骨子裡是一個父親老年得子的感激,他說,希望讓人們知道珍惜生命中的擁有。

衰敗的世界像是大滅絕後的景象,灰雨,枯草,荒城,男人帶著孩子往南方海岸走去,因為溫暖氣候,或許也因大海是所有生命搖籃的記憶。男人是孩子的天,孩子是男人的唯一,彼此是互相的世界。當路上見到的幾多是披著人皮的生物,因著軟弱與自私,從人墮為魔。男人與孩子不禁在想還有沒有好人跟他們一樣在路上?也許在遙遠的彼岸也有一個男人和一個孩子正引頸窮目尋找他們的身影。

孩子非常執著於他們自己是不是好人。引申出的疑問,是人為了活命而殺人甚至食人,能否以為正當。在物資極度缺乏之際,若僅僅是偷搶他人財物,得否以自身之生命權面臨消亡主張道德上緊急避難?蓋他人之生命亦繫於這僅存之罐頭毛毯,誰搶到誰的存活機率就大,只顧自己活命難道就是壞人?如果你搖頭說不算,那界線劃在哪裡?

對神給予的使命與對神的嚮往,是在蠻荒求生存的信仰,更是慰藉,只有相信神的大能尚存,才有勇氣繼續向險惡的未知緩步前進。那是盼望,是期待,是對此生無能為力的寄託。神的使命到底是什麼?我以為是神應許的青草地和溪水邊,是旅人終能歇息之所,倖存者得以生活之處,是孩子能安心長大,明天會更好的承諾。因為有使命在肩上,才不致輕易放棄,不被灰暗的環境和人心擊倒。

『I will kill anyone who touches you. Because that's my job.』

一讀再讀也不致厭倦。

險路勿近是長路的前一本作品。

漫漫長路,以及成為一個人的最低限度----閱讀Cormac McCarthy《長路》斯人讀舒適
無止盡的「長路」,無止盡的愛就是愛寫東西
《長路》試讀心得 The Roadnidhoggs 's Blog
生命盡頭的崎嶇蜿蜒,《長路》栞 の 心靈角落
【文學廚房】我們都走在末日浩劫的長路上 – 讀《長路》有感Yiling 的 文學.廚房
讓愛伴你走過──《長路》日光小巷
<試讀>一切都消逝的世界,只剩希望;但若連希望都失去了,還剩什麼?-「長路」蠍子的私人空間
生命自成一個圓~我讀《長路》(The Road)天空島
遙遠的旅程——《長路The Road》九樓五四三
[閱讀] 晦澀的難題:《長路》黑鵠。

1 則留言:

提到...

謝謝你的引用,
真得很不好意思,因為我的部落格只要在留言出現blogger的網址就會失敗,造成困擾真的很抱歉,也請你多多包涵><,稍晚之後我會在我的文章裡面也加上你的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