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31日 星期一

白老虎 The White Tiger


如果你問我與《繼承失落的人》相比,我比較喜歡誰?我想我會說這本,《白老虎》。都是印度裔作家獲得布克獎肯定,同樣以母國為寫作對象,就是我將兩者放在天秤上比較的原因嗎?不,雖然前者書寫的是殖民與後殖民世代對自我身分的認識;後者寫的是種姓與貧富的現況,但兩者的主題均與人想從現實掙脫有關。

《繼承失落的人》的面向廣一些,殖民移民移工種族親情愛情,多線進行交叉糾纏,被纏上的人就在心裡狠狠打結,似乎不管時間經過多久這結也不會鬆動,全因有著無法跨越的鴻溝橫在眼前,想僭越者下場總是難堪(但多頭交戰的結果小說強度也被分散了)。而既然這是隻白老虎,問題就不在它能不能跳過鴻溝從雞籠裡出來,而是它到底怎麼跳的?

藉由砸破它主人的頭,爲甚麼?

因為他是哈外之子,種姓是做甜食的,在茶館擦拭污穢的地板是個好工作。因為他生來就是作僕人的命,雙手的功用是用來為主人開車按摩上菜擦汗。因為每個城市都有光明與黑暗兩面,光明的車子裡有黑牌約翰走路加冰塊,黑暗的牛車上滿載著剝皮的牛頭。因為在黑暗生活的人被光照的時刻只有到那裡作工的時候。因為他永遠被困在黑暗裡。

它不甘心。它要變成一隻白老虎,就像所有政客為了選票答應他可以變成的那個樣子。如果變成白老虎必須要吃人,那就這樣子吧。

白老虎是叢林裡每個世代只出現一隻的稀有動物,就叢林固有的住民而言,毋寧是隻幻想產物,一旦這隻異獸活生生地出現在面前,兔子什麼地嚇得屁滾尿流就不說了,大象目瞪口呆也是正常,那統治叢林的頭頭會有什麼看法呢?亞拉文.雅迪嘉(Aravind Adiga)讓巴蘭寫信給溫家寶,不啻是種挑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