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9日 星期三

REPLAY重播


輕輕停在斑馬線前,左手握住方向盤,右手擱在排檔上,霓虹燈在黑夜映射出前方左右交錯面無表情的腳步,除了無憂無慮跑跳著的孩子,瞧見每個臉上形色匆忙,我咬著指頭,猜想有多少人的腦海裡正不停播放過去的悔恨,渴求能修補心中傷痛的裂痕,或抓住從掌心溜走的幸福,有多少人想要獲得與傑夫相同的機會,重來一遍?

這世,傑夫沒有閒錢度假,沒有名車豪宅,沒有兒女承歡膝下。也許在別人眼中傑夫有工作有伴侶,擁有的已經不算少,但是當數算的時候來到,夠格打分數的只有自己,而傑夫不會說他已經死而無憾。慢著!他死了?他不是故事的主角嗎,一開場就死了戲要怎麼唱下去啊?別擔心,他死了又活了,還不只一次呢。

肯恩.格林伍德(Ken Grimwood)的《REPALY重播》反映人類對過往遺憾的無力與重新再來的渴求想像。重複一直在1988年死於心臟病又在1963年18歲時醒來的輪迴,無解於時間與生命之謎,傑夫嘗試過所有事情,賭博投資拯救世界戀愛養兒育女嗑藥濫交封閉隱居,他一次一次得到新的快樂,與新的痛苦,一次一次深深受困於不知因何而活。然後他遇見潘蜜拉,一個與他同樣遭遇的女子,在兩人墜入情網的同時赫然發現重生的時間越來越短…

初次見面的潘蜜拉對傑夫提到印度教《薄伽梵歌》裡的句子:『你和我,阿朱那,我們已活了許多世。你遺忘的,我全都記得。』從這裡,對話變成生命的哲學思辨,時間翹曲、黑洞、上帝的狂怒、外星人的實驗…。然後,傑夫說了,直直地向我說話:「我們可以用哲學來解釋一切…但絕不會讓我們更接近答案。」

如果我是傑夫,也許這一世又一世的重生,會一直持續到我已經知道該如何去過自己的生活為止,不再有徬徨,不再擔心害怕,或者應該說徬徨擔心害怕仍然會出現,但已不再有力量左右動搖我的心,阻止我成為我自己。大學時候與一位同窗從梭羅的《湖濱散記》爭辯「人是否可以在進入社會前就離群索居,然後悟出生命真諦?」他堅持可以,我說如果什麼都沒體驗過,如何能得知悟出的真假?如果這對話延續到現在,也許接下去我會告訴他,去看看《REPALY重播》吧。

不同於別的科幻小說,《REPALY重播》是個無法駁斥的假設,只有天知道當時間到了的那一刻,我會不會也replay。

藏傳佛教的轉世金童,不知道對每一世的記憶如何?

2 則留言:

查理斯王子 提到...

原來贊大早就看過這本啦~~真的不錯看哩~~

mohawktw 提到...

是啊是啊,不能再同意你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