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0日 星期六

神秘森林 In The Woods


開始。一篇不算短的散文被用來當成序曲,夏天的濕熱與沉靜在小鎮旁的森林裡像氣味溢開來,帶來童年的純真歡笑,也帶出令人不安的暗示。有些事有些人,在這樣一個夏天永遠改變了。

角色介紹。凱西的衣著打扮一點也不像重案組警探,也不是啥子美女。羅伯說「看到她這位小姑娘穿著紅色雨衣,簡直跟『南方四賤客』裡的阿尼一個模樣」,趣味十足的形容使人輕易增添對她的好感。

不可信賴的敘事者。這當然是由羅伯來扮演,他曾經是三個失蹤孩子之一叫亞當的那一個,患有選擇性失憶不記得當年發生的事,因此他的其他記憶是否真切也令人存疑。而二十年後由他偵辦的謀殺案,真相與想像也是背道而馳。

動機。兇手之所以犯下罪行,總會有個理由來說服我們是人性哪個環節出了差錯,忌妒報復慾望以愛之名種種扭曲的意識潛意識,但也許,《神秘森林》裡找不到一絲人味,只有全然的邪惡。

拜好萊塢之賜,《靈異第六感》裡小女孩的猝死、《天啟四騎士》裡章子怡的角色,讓我讀到三分之一處就隱約猜到兇手是誰。在幾個章節的末段,塔娜.法蘭琪(Tana French)讓羅伯在現在進行式的偵查中突然以回憶的口吻冒出評語,意圖點出某個時點對整件事發展的影響,好的壞的,從而予人在知道結局後回過頭來對當下的發生深深感嘆。而畢竟,這不是部成長小說,如果在一切歸於沉寂後,心頭上除空白的記憶外,尚留有新添的哀傷與悔恨,也不那麼令人驚訝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