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3日 星期一

亡靈的頌歌 A Carol for the Dead


除了跟自己老師搞曖昧搞了十年還沒搞出什麼,堪稱第一名以外,伊嵐實在是個再平凡不過的女子。沒有不為人知深藏地底的秘密,沒有不堪回首的荒唐過去,與捧著小說在讀的你我相差無幾。當然,她還是有自己不一樣的地方,年紀不大卻已經是擁有秘書的主管階級,顯示工作能力頗受肯定;站在千年古屍的挖掘現場,最想做的事是跟那具石化了的古人握手,這點也跟別人不一樣吧?但忖度她本來就是吃考古這行飯,工作熱忱是一定要的囉!

誤打誤撞捲進謀殺案,而被害人的死狀又跟出土乾屍一模一樣,伊嵐不由自主地介入調查。是因為專業素養的關係嗎?她竟未因此驚慌失措,反倒是曖昧男友更緊張她的生命安危。這麼說來,危機還真是愛情轉機呢!

濃濃的歌德味,但也難免稍嫌老派,紐格蘭治的氛圍竟讓我聯想到《終棘警探》一片中的荒謬小鎮。故事的敘述有種不疾不徐的節奏,很有小時候收看每週播出一次的塊狀推理劇的感覺。派翠克.鄧恩(Patrick Dunne)不愛在情節以外加諸太多的詞藻堆砌,也無意設下太多曲折迂迴的陷阱,讓《亡靈的頌歌》成為一本不花腦筋、易讀的小說。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