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2日 星期一

河岸


第一個念頭是,傷口這東西如果未曾真正有人來治療安慰,會持續長膿。文革這頭被創造出來的哥基拉,怪獸踩踏過的痕跡仍等待撫平。在錯誤被承擔的那天來到之前,提醒人們傷口仍在發臭是作家的義務。

比被批鬥更離奇,因為他們說是而成為烈士兒子;也因為他們說不是而失去這個身份的庫文軒從此放逐到河流上去,永不踏足陸地。他的兒子庫東亮從此被人稱為空屁,跟著他父親成為這鎮上的非自願的垃圾。

你是什麼東西黨說了算。

下篇講慧仙上岸的生活扁平了些,力道突然弱下來,待回到庫家父子身上才又強起來。

另一個雞蛋裡挑骨頭的地方,可能是從頭到尾堅持用第一人稱敘事,但『一滴水機械地孕育另一滴水』這樣的敘事句子,我無法接受出自一個失學的孩子口中。

1 則留言:

pink fly 提到...

"在錯誤被承擔的那天來到之前,提醒人們傷口仍在發臭是作家的義務。"這真是有GUTS的男人才寫得出的語言啊...可以送我一張簽名照嗎?*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