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19日 星期五

沉默之心 García's Heart


賈西亞的心拉上簾幕不再開口,沉默表現於外是放棄辯解,內心真意自此無從得知。即使他的妻子兒女門徒,都不能從他口中獲得一丁點實情,就算用挖心開腦的極端手段,也沒人能解釋他所做所為背後的動機善惡。

真正把心掏出來給看的是派屈克,『他…想要…那小小的防彈玻璃亭…把賀南‧賈西亞的新身分留在那裡面。』爲何派屈克必須產生這樣的想像?是因為賈西亞的新身分是人類黑暗的一面,一個發誓爲救助生命奉獻服務的醫師,因著研究、權力或被脅迫變成視生命為草芥的惡魔。爲什麼證人對賈西亞的敘述與派屈克的認識完全不同,是否記憶的不可靠性重組了事件的原貌?

深層而言,賈西亞是派屈克的啟蒙者、人生道路的師傅與父權的象徵。即使雙方的關係不是這麼強烈的具有支配力,背離他原本代表的價值觀的賈西亞,依然會讓派屈克無所適從,讓羞愧難堪的感覺與他的身影緊密連結。

將角色抽象化來看,派屈克標誌的是人的一生(半生?),他與賈西亞一家的互動則代表人生中會遭遇到的各樣經歷,青春叛逆的無法無天,價值觀的導引,自我發展方向的摸索;愛情初嚐的蕩漾愚蠢與苦澀,果實的甜美脆弱,背叛的失落與無法回溯的往日;或是生命中的不順遂,惡意加諸的打擊;友誼的滋潤與珍貴。派屈克的種種回應述說人內心的掙扎,對環境的情感回饋,以及最後,某種超脫昇華。

法庭的攻辯陳述其實與派屈克將科學用於廣告行銷一樣,都是在利用大腦不同區段的反應來操縱人的情感好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