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31日 星期三

琥珀廳 The Amber Room


通常,小說的開始是一道區隔現實與幻想的門檻,跨過去也就走入作家打造的世界。甫進入《琥珀廳》,死亡隨即現身,為榮耀犧牲的死法匪夷所思令人咋舌,而下手殺人的竟是存在過的歷史人物,真實與幻想的界線登時模糊了重疊了,我喜歡這樣的開始。讓冒險小說最重要的元素懸疑性,滲進感官裡嗅聞觸摸,閱讀的興趣與迷惑就此被勾了起來。

如果情節走向只是好人壞人競相追逐,解開一道道藏寶謎題,終開展至最後的大決戰,這樣的老梗想必也不能殺出重圍,史帝夫.貝利(Steve Berry)在此做了一番變形,讓焦點從尋寶冒險轉為有錢人以犯罪為娛樂的變態行為,說不定會引起現實中真正的收藏家心驚與抗議。這本作家初試啼聲之作的確也有丹.布朗早期作品的味道,由他來推薦倒是恰恰的好。

雖然有些個人認為不盡合理之處,如瑞秋和保羅這對歡喜冤家明知危險卻偏向虎穴行,如果是我,我大概會安排成男的把女的打昏後獨自出發,女的忿忿不平追上去,再來一場激烈的香豔刺激(笑)。

也許會去把《聖殿騎士遺產》找來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