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5日 星期一

家日和


「微妙」兩個字也予我一種微妙的感覺,如何訴說這小小的情緒,隱藏起來的感傷憤怒憐愛,在幽幽的深處微微起伏著,輕輕地不被察覺地掩蓋在平淡又機械性的生活裡。恰恰就是本書予人的體會。

微妙的是,自覺不被家人重視的主婦、公司倒閉中年失業的丈夫、結婚八年卻平靜分居的夫婦、做家庭代工度日的太太、每個工作都做不長久的先生、妻子熱衷於「樂活」的丈夫。奧田英朗不知從哪冒出這六個故事,描寫對家庭生活裡瑣碎的不如意,如何激起這些先生太太們什麼樣的小小暴走,又帶來每每讓我嘴角上揚的結局…

『別亂跑,要直接回家喔!』『嗯,我知道了。』如果不知道說話人的關係,乍看下會以為是母親對兒子出門前的叮嚀,實際上這對話出自一對夫妻。我不知道你是否與我一樣感受到,妻子帶點小女人撒嬌的依戀、與丈夫要工作去的滿滿信心與允諾。

也許短篇的長度就是適合傳達這種情緒。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