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0日 星期一

遺失的薩林魔法書 The Physick Book of Deliverance Dane


除女巫大審與作法下藥等情節,若佐以現今基督教教會的發展,《遺失的薩林魔法書》的趣味就會更深一層躍然而出,不只侷限在女巫好壞或是魔法書的能力上。

先看看十七世紀之際,清教徒陸續由英國出發乘船抵達美洲新英格蘭,那是美國建國之始。不是研究教會歷史的人無法深入理解清教徒的生活,只知道他們嚴格遵循聖經,追求嚴守道德的生活。由於在新英格蘭開始新生活的這一群人,是因為追求宗教自由才會遠渡重洋尋找自己的應許之地,他們的權利義務緊緊繫於教會之內,因此一舉一動自然都受到教會的管理,看起來也就是政教合一。在此情形下,如果你的言行舉止被認定是悖逆於教會的主張,下場自然不會太好,聞名於世的女巫迫害事件或許是這樣來的。

時間跳到現在的基督教會教派的情況,大略可以粗分為靈恩派與福音派,由於各自主張不同,雖然都屬基督各派卻難免有分你我之心。從靈恩派這邊看來,有治療恩膏的人就可以來服事受病痛折磨的人,而這個服事靠著聖靈充滿是有果效的,是能夠去除病痛,驅離造成這些病痛的魔鬼的。然而靈恩派主張的說方言、醫病、先知預言等等神蹟奇事,對於重視聖經和神學知識的福音派而言,可能認為有異端邪說的疑慮。唯福音派以聖經為本與靈恩派追求聖靈感動,實為信仰的一體兩面,因此這兩派在現今基督教的演進裡時有衝突與融合。

有能力?治病?求聖靈充滿?若把這些詞與巫術並列,跳回十七世紀清教徒的生活,迪麗芙倫絲‧丹恩施用草藥唸咒語為病人驅魔消災的行徑,竟與靈恩派的醫治釋放極其相似!而清教徒追求聖潔的生活與福音派信仰方式在某種程度上是接近的,對於不同教派的容忍度也不甚寬大。如此看來,女巫也許不真的是女巫,迪麗芙倫絲竟不過是一個另類於主流教派的虔誠基督徒。多麼新奇有趣的想法!當真是對女巫迫害事件的重新詮釋。

凱薩琳.霍歐(Howe, Katherine)的筆觸輕快,蘇瑩文的譯文流暢,讓《遺失的薩林魔法書》沒有晦暗生澀,讀起來明亮而愉悅。

對研究生的苦難也有詳盡的探討(笑)。

1 則留言:

pink fly 提到...

看完這本書,我真的開始體認多元文化是件好事。

我是個在教會裡長大的人,常聽見人們有口無心地喊著「讚美主」,再不就是邊嘆氣邊無奈地說「還是感謝神啦」,搞得我一頭霧水。更常聽教會總是在宣揚神的國度,視別的文化族群為待改造的對象,彷彿這塊土地上所有的人都信了基督,這塊土地就會變成天堂。我總是覺得哪裡怪怪的,說不上來。

等到我在這本書裡看到17世紀的美國麻州薩林鎮民,在觀看一群女子被以殘酷吊刑處決時,口中也聲聲喊著「讚美主」、「讚美主」,我不寒而慄,痛苦襲上心頭。又一次讓我感受到教會宣傳的破綻:並不是所有的人都信了基督,這世上就會變為天堂。相反的,在每個人都聲稱自己是上帝子民的族群中,當人性操弄分化的習性開始張牙舞爪,只要不被多數認同的那群人,就是與惡魔同行的人。就不配生活在這世上。

早在17世紀的美國麻州薩林鎮,已實現了今天21世紀台灣教會所渴求的:全部的人都聲稱是上帝的子民。但是,但是,重點常在但是所接的句子裡:世上仍有苦難病痛,需要尋找源頭,除惡務盡,讓家家戶戶平安順遂。厄運一旦未了,嬰孩啼哭、牛隻生病、電腦中毒、舊疾復發,表示人群中仍有撒旦代言人在作遂,這群上帝的子民中,勢必要有人被分出來,被貼上惡魔的工具的標籤,身為上帝的子民還被惡魔利用,罪加三等,他們的人生,就等候秋決吧。

只要罪惡不從人間消失,人類以盲目殺戳無辜代罪羔羊禱求平安的行動也不會終結。

在17世紀的美國麻州薩林鎮,略通植物及聖經禱文能力知識的女性是惡魔代言人,那群女人被盲目的上帝的子民送上了斷頭台。在21世紀的這片土地上,非基督新教的異文化是基督新教界眼中的魔鬼代言人。我常感困惑,我眼見耳聞多少熱心傳道人多年哭泣禱告懇求神讓非基督新教的文化的「黑暗轄制」離開這塊土地,但是轉變甚為微小,神為什麼沒像那些熱心傳道人一樣咬牙切齒到乾脆揮揮手一把將傳道人心目中的敵人全送上斷頭台?讓成天哭泣的傳道人們心滿意足地歡呼個夠?

因為這群號稱祂名下之民的心,不夠有真正的愛和憐憫,因為祂不想讓以祂為名的國度再出現像17世紀美國麻州薩林鎮一樣的無辜受害者,因為,只有多元文化的存在,才會讓盲目的上帝的子民不致於太囂張。在真正的純粹的信仰在盲目的上帝的子民心中開花結果以前,惡魔以及牠的代言人都不會離開,因為惡魔和牠的代言人是上帝的工具,為了叫盲目的上帝的子民,真正醒悟過來,收起狂妄,真正認識上帝是誰,自己又是誰。

硬要我選擇的話,與其活在只有黑與白,然後正喧鬧著即將只剩黑或白的國度裡,我寧可活在有第三種顏色的地方。因為,在有第三種顏色的國度裡,當黑或白吵來吵去的時候,還有第三種顏色會出現,可以讓黑或白的唯我獨尊顯得無聊,大家各自閉嘴安靜,回家安安份份過日子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