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4日 星期一

名.聲 Ruhm


『這感覺彷彿是另有什麼歡欣的事在等待著他。』當然了,因為艾布凌不需為他說的話負責。在扮成另一個人的數十秒中,他脫離了工廠脫離了妻子兒女不再是自己。好像原來的生理是累贅,心理是灘死水。而另一個人的身分(管他是誰)是種不用計後果的新毒品,刺激大腦不停地分泌嗎啡,爽啊。

是啊,現實裡每個人都得爲自己負責,既然一直戴著了面具,就不能脫掉,因為明知道在此刻做出這個選擇是不負責任,對不起所有的粉絲(多像好久以前林什麼玄的翻版)。所以終於到思考說真話可能性的時候,你害怕,沉默了,辯駁說『唯一能幫助我們的是愜意的謊言』。我懷疑這是某種你不得不寫出來的恐懼?

你的分身不只一人,除了上面的米蓋爾.奧理斯托斯.布朗柯斯。里奧.李希特也是你,他說了『我們就通通屬於起飛前被遺忘的這一群』,是啊,你害怕被遺忘。你真的怕,所以你讓里奧大發危險與好奇心的議論,卻讓瑪麗亞.魯賓斯坦代替遭受這種待遇,只因你想知道情節會如何發展。你安慰自己說『一定會有人注意到她不見了』,同時也清楚著這是句空話。

你厭倦了老被問及同樣的事情,是,我的理念是在浴缸裡想到的,是,我都在上午工作,啊,還是下午?可你還是需要里奧代替發言,以免未及留下隻字片語在這世界好證明自身存在。他寫的那篇關於羅莎莉的神學的還是哲學來著的故事?看見羅莎莉跟里奧抗議,或是伊莉莎白跟里奧的繾綣難捨,就像里奧跟你的關係一樣,是不?夜深人靜你推敲著用字的時候,里奧有沒有突然出聲說『這裡一個人也沒有?』。

你渴望極了打破身份的一成不變,拉夫.譚納絲毫無懼他不再是拉夫,就讓某個模仿大師佔有他的地位吧,他不怕的。其實這個世代,不是非得長得一模一樣才能玩交換身份的遊戲,人人都可以玩角色扮演,只要能上網就行了。在論壇裡大放匿名厥詞,活得跟真的一樣,彷彿現實才是假。只是害怕網路線被拔掉,依然是害怕茫茫網海裡被淹沒被遺忘,同樣的恐懼不因世界真實虛假就不存在。話說回來,你讓莫維茲過得這麼慘,小心阿宅反抗軍找上門喔。至於夢想分身享受齊人之福那傢伙,我只能對他說,你沒那麼有錢啦。

你到底還是把別人的人生寫進故事裡去,不管他/她想不想要,同不同意。可你自己把這事說了出來,是在懺悔嗎?還是整本書就是在諷刺你自己?

我感覺寫作到了一個階段,好像就會想要試試打破作品與現實的平行關係,將兩者融合交纏。但要能如丹尼爾.凱曼(Daniel Kehlmann)你如此深刻地把作家這回事也放入對身份的玩弄裡進去攪和,大不易。

☆【閱讀心得】名‧聲Ruhm-丹尼爾.凱曼Daniel Kehlmann ☆♨咖啡飛小館♨ - 痞客分店
讀 丹尼爾.凱曼新作《名.聲》快雪 小說與推理閱讀
鳳梨冰愛看書~命運層層疊~《名‧聲》鳳梨冰亂亂講
2010/05/25 (Tue) 漫讀丹尼爾‧凱曼《名‧聲》時鐘漫遊者//時鐘漫遊者,始終漫遊著。
【試讀】《名.聲》Ruhm:十五分鐘成名的虛與實開到荼蘼花事了
何者為虛?何者為實?──我讀《名.聲》小云的隨便亂記
【鮮讀】《名‧聲》—虛虛實實的存在感小八私主張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