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1日 星期五

血劍:倪淑英


這一行人自報了弒師之仇後就上路逃亡,像觀看一齣詭異的公路電影。眾人從為報深仇大恨的緊張擔憂與得手後的喜悅無法置信,卻未曾覺察險惡早已如烏雲密佈在他們頭上,這趟行動從頭就註定了命運要展現無情臉面,註定了對某些人來說「回家」是永不可說出口的字眼。

他們一路殺回去,血腥未及揩拭,劍下冤魂又添一個,是以本書標題取為「血劍」竟是必然的。要殺他們的不單只有仇家,被他們殺的也沒有血海深仇,殺人、被殺在這場風暴中失去了準則,好像沒有人是該死的也沒有人不該死,端看你站在風暴裡的哪一個點,有如飄盪的殘葉。或者套句老話,人在江湖,身不由己。

若要尋找類型,副標「倪淑英」自是本書重點,更是直接點出這是一部成長小說,從倪淑英、大師姐、甚至是大師兄的遭遇,環境的嚴酷逼使所有人面對道德抉擇與生死存亡的用力擠壓,加速了個人生命的覺醒。這也是從傳統走出新路子,除了武俠外加進了類型小說的元素。我倒不認為這是部女性成長小說,雖然主角是位正蛻變成女人的女孩,而其驚人能耐絕對是令人訝異,但我想這是作家企圖利用傳統社會的男尊女卑以造成強烈對比的效果,女性獨有的堅韌尚未真正顯現。

黃健肯定是反骨的,從他安排這一行人受各名門正派甚至邪魔歪道的夾擊,彷彿一隊孤軍;再到倪淑英自己思索解讀江湖,而魔性隨之滋長,顛覆所謂正派甚至倫常觀念。我期待他繼續以倪淑英為主角發展續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