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7日 星期四

神秘回聲 Faithful Place


跟隨法蘭克的步伐,這段旅程沈重地我無力承受,而我只能觀看,然後掩面,什麼都做不了。

終其一生,法蘭克一直在等,等待有天蘿西就這樣在街角像沒事人般向他走來,她微笑揮手打招呼,他邀請她坐下來一起喝杯咖啡,抬頭視線越過杯緣,兩人發現正相互凝視對方的靈魂,像是從來沒分開過一樣。所以當他發現蘿西被謀殺,他的幻想永無實現可能,法蘭克發狂了,他非把兇手緝捕歸案不可。然而回顧本書開頭,法蘭克自己總結歷年來的辦案經驗『不管你有多行,這世界總是技高一籌。』彷彿已預言了結果。

在寫法上,作家不僅採用第一人稱敘述,甚至讓法蘭克直直對讀者說話,他會要求讀者『讓我再多說一點蘿西』,語帶哀怨地表示『你瞧,蘿西真可惡』,或是假裝瀟灑的『各位儘管笑吧』。彷彿談到蘿西,法蘭克就無法繼續他大部分時間做的事--冷靜地剖析自己的心理與情勢發展。他衝動地跳出文本框框,非得把自己的心指出來給人看不可。

受到《無間道》影響,我不禁先入為主地揣測,臥底眼中的世界不是黑不是白,是灰色,長時間待在裡頭對健康會有不良影響。然而對於兇手該抓還是不該抓,在法蘭克心底似乎沒有遲疑,但看到凶手令人吁嘆的遭遇,讀者會不會不忍?說到底,那也是個被折磨得不成人形的人。令我好奇的是法蘭克最終的感受,這裡反倒沒有清楚地挑明,法蘭克停止了他一慣地自我分析。是要留給讀者去猜嗎,還是說他也不知道該怎麼想了?也許真是這樣的吧,任何人在他的處境下,能說什麼嗎?

也或者我們已被這世間的無情說服了?

聽聞塔娜.法蘭琪(Tana French)下一部是以球王作為主角,聯想到,會不會要到神秘系列決定結束的時候,羅伯的懸案始告水落石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