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5日 星期一

時空旅行社 El Mapa Del Tiempo


安排實在是巧妙啊!我不禁拍桌撫掌大笑。小說裡每個角色縱然動機各自不同,都是施展幻術的能手,寫出這本奇情之作的菲利士.帕爾馬(Félix J.Palma),自然是更高明的幻術師了。

全書分成三個部份。各自探討不同主題卻又接連貫通,一氣呵成。

『從過去解脫的唯一辦法,唯有結束未來。』失去摯愛後,安德魯.赫林頓一心想結束被惡夢追殺的狀態,拿上手槍要執行從這世界消失的計畫,時空旅行卻讓他的生命轉了個彎。安德魯的角色是「悔恨」、「遺憾」、「消逝」與「對過往的依戀」,疊合相乘,織成自我捆綁的繭。八年了,生命停頓已經太久,凋敝灰暗。他想讓一切戛然而止,結束腦裡永不休止的自責。

在故事前段,作家的書寫維持著古典敘事風格,我全然不知故事要如何與時間命題搭上線,然後,殺死安德魯愛人的開膛手傑克居然--落網了?與史實相違的情節嚇人一跳,自此我似乎有點開竅,作家不僅愛在故事發展間跳進來當個說書人,不時提醒讀者是他在說故事,實際上亦享受著操縱文字的惡趣味,筆下的世界與讀者認知的現實或歷史也就岔了開去。我們對接下來小說的發展也有了心理準備。

第二部份湯姆.布朗特代表的則是「憧憬」、「追求」與「掙扎」。擁有俊美臉孔與希臘雕像般身材的他卻是貧民窟的賤民,生命沒有喘息沒有喜樂。以至於即使會招來殺身之禍,當他發現可以行惡以滿足私慾,就不顧一切地演了一齣戲。然而當戲完結,他卻帶著一身羞愧離去,惶惶思索該如何善後。

作家在這裡參入了關於時間旅行的精彩論證,讓我情不自禁地鼓掌起來。到底是先有雞還是先有蛋?如果一隻雞沒有回到過去生蛋,這隻雞還會在未來破殼而出嗎?這是雞的命運既定論,也是催眠暗示,我好像看到魔術師拿著晃動的懷錶對著雞說:「你將來會生蛋」,數到十蛋就噗出來了。(笑)

第三部份,彷彿是為了滿足科幻嗜讀者,避免看完後出現兩極化的推文,或是抱怨被騙了的讀者迴響,終於迎來了時空旅行的高潮:H‧G威爾斯親身上陣,穿越過去未來,挽救自己。而後赫然發現,從時間地圖的各色絲線分岔出去的平行世界,是人類一念之間的抉擇,而不管將來變動如何,在心底佔據最重要位置的也仍是做出抉擇的當下。

過去現在未來,唯一不變的似乎是人類性格的複雜。還有作家費盡巧思對讀者心智設下的天羅地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