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6日 星期日

秋天的米茶


來炒黑糯米茶吧。這次用的是來自彰化埤頭陸和碾米工廠的金農米戀。

輕輕把茶,不是,把米掏洗兩回。倒掉掏出淡紫的洗米水,將米放進炒鍋,轉小火,開始翻炒。


浸濕了的米粒在炒鍋上一燙,留下了紫色橢圓印子,像是用筆在周圍描上一圈。


才翻炒幾下,黑糯米香就隨著熱氣逸出,愈來愈濃。炒鍋裡一片紫,顏色隨著鍋鏟刷過來刷過去。


一會兒,水氣被炒乾,米粒不再黏在鍋鏟上,甚至有幾顆米迫不及待地就自爆了,熄火。


將炒好的米放進壺裡,注上一泡熱水,白水瞬間成了紫水,米香和營養就釋放在熱騰騰的茶湯,呃,米湯裡。


秋轉冬,在涼涼的天裡捧著茶杯,啜一口黑糯米茶,幸福加溫。

泡淡了的黑糯米就回電鍋裡跟他的白米好友一起蒸上吃掉。

參加在「我最愛吃台灣好米」FB專頁的平台上進行的「吃米樂 貼心讚聲」活動,由行政院農委會農糧署跟財團法人CAS優良農產品發展協會贊助,果子咖啡主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