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5日 星期三

《亞特蘭提斯.基因》The Atlantis Gene


與其說是驚悚奇情動作小說,不如說是超展開的剝削電影來得形容貼切。

動得太快了,我想。開頭連串的爆炸打鬥綁架,像是縮時攝影在腦子裡上演。在本書第一部,男女主角大衛與凱特分別被捲入幼童綁架與情報機構滲透攻擊的案件,不由自主的兩人像是傀儡般被操弄在邪惡集團與神秘線人的對弈之下,拼命與不可能的任務搏鬥。過於快速的情節,來不及讓讀者與主角培養感情。恐怖生化武器大鐘的實驗場面人體融化,直有種觀看B級片的趣味。

到了第二部,兩人因緣際會得到一本手帳,是一戰軍官派崔克記述他戰後生還,如何加入神秘組織印瑪里,並為其挖掘出大鐘,成為千年來研究亞特蘭提斯的重大突破。兩人邊逃亡邊閱讀,時間在現在與過去中切換,視角在第一人稱與全知觀點間交錯。派崔克對妻女的深情,對印瑪里的憤恨與矛盾,角色與情節在此開始有了支撐,立體了起來,為何獨獨是大衛與凱特被捲入渾水也有了解釋。

第三部就是科幻大混戰了,流感瘟疫、時間旅行、瞬間傳送、亞特蘭提斯人,好似作家意圖把所有想得到的科幻設定都編進來,竟也無違和感,到了書末反漸進醞釀出要來個時空大轉換的氛圍。

作家的處女作,細節不臻完美,甚至跳躍。乍看有詹姆士.羅林斯的影子,但漸漸發展出一套風格,簡言之,進來就是看爽的就對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