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8日 星期五

《闇影少女:重生》One Kick

如果,那一天,六歲的小踢沒有跑出門去追狗,或是一看追不著就先返家,後來是否就不一樣?身為父母內心最深最深的夢靨就不會發生,小踢不會就這樣不見了,但如果仍只是如果,時光不會倒流。若干年後,待失蹤的人跟焦急等待的人都不再心存期待,孩子卻回來了。一切也都變了,父母離異,手足隔閡,孩子的內心無人能近。

唐傳奇《聶隱娘》是這樣的,隱娘十歲被一尼姑於夜裡偷去,教成武功於五年後送回,父親問她都在做甚麼,回說學習殺有罪之人,自此隱娘每夜外出,父不敢過問。我原以為,《闇影少女:重生》也會是這樣,成人後的小踢正氣凜然地運用一身絕技挺身對抗邪惡。或是如瑞典作家拉森在遺作《千禧年三部曲》中,讓莎蘭德為所有受虐女子一吐怨怒。但在閱讀當中,我並沒有正義得償的快感,浮上心頭的多是不捨,甚至常常得因情緒滅頂,需放下書來等待回神。

情緒是複雜的,有時幾是帶著歉意往下讀去,劫難餘生的小踢即使長大了,依然走不出那個被重重傷害過的六歲孩子,而我則像是狗仔般繼續窺視著她那被公眾檢閱的生活。有時是哀傷的,看著小踢總是處於防衛狀態、容易憤怒、很難相信或親近別人,可怕的回憶以惡夢形式出現,種種創傷後壓力症候群的跡象,擠壓著小踢與讀者。有時是難解的,當斯德哥爾摩症候群影響著小踢的決定,無法理解之餘只能去接受,也更加深刻劃了小踢靈魂的支離破碎。有時是嫌惡的,看著裡面的惡人沒有人性的作為與毫不在乎的言語。

終究是獲得了正義,這趟傷痕累累的追捕,殺了惡人,不僅是復仇,更為了救孩子。事件平復但仍生出許多謎團待解,包括那個同樣有過苦難與後悔,知道如何鼓動小踢一起調查兒童綁架案的畢夏普。

背景細節描述恰到好處,不過份巨細靡遺。角色隨著故事進展愈形具體,情節緊湊不拖泥帶水。續集值得期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