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5日 星期日

《莫里亞蒂的算計》Moriarty

新福爾摩斯系列的第二集,有別於前作《絲之屋》是以華生的回憶倒敘,《莫里亞蒂的算計》故事則是緊接續在我們熟悉的福爾摩斯系列作《最後一案》的情節後展開。主述者也不是華生,是紐約平克頓偵探社的探員切斯,抽絲剝繭解謎的不是福爾摩斯,而是英國警官瓊斯。這兩者的組合猶如是福爾摩斯與華生的第二代。

故事的重點圍繞在福爾摩斯的死敵莫里亞蒂身上,如何與從美國來的戴佛勒克斯的犯罪集團周旋,爭奪英國黑社會的地盤。安東尼‧赫洛維茲(Anthony Horowitz)的續寫彷彿是在繼續建構福爾摩斯的世界,1891年的倫敦、皇家咖啡館、蘇格蘭警場、波士頓人俱樂部、錢瑟利巷。

割喉、勒頸,我懷疑原本福爾摩斯系列是否有如此暴力血腥?還是三十年前我看到的是兒童版?從第一人稱跳到類後設小說般的轉折猜想也不是柯南道爾那時代流行的寫作方法,因此結局也更加出乎讀者的意料。即便如此,主角們仍然讓人認同,為其遭遇捏一把冷汗,一路目不轉睛地翻頁下去。不僅因為它是福爾摩斯的同人誌,也因為它是如此引人入勝地好讀。

回想我曾嘗試多年後再次讀亞森羅蘋,卻有種回不去了的感覺,也許我已不再習慣老派的書寫,也許已沒有年少時的專注力。續寫的新福爾摩斯系列讓我得以重溫福爾摩斯的魅力,卻又是全新的故事劇情。我仍然期待下一集裡是福爾摩斯歷劫歸來後能再度與華生攜手合作,繼續貝克街221號B的傳奇。繼續聽到福爾摩斯說:「華生,你突破盲點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