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9日 星期二

惡搞研習營 Haunted


有人問朱天文其書<巫言>標題之意何指?朱回答說:「假設社會一個光譜從右到左,假設最右是社會化,最左是非社會化,我自己對巫的想法是他在最左邊,不能再左的左邊,一跨過這界線,可能就會被歸為瘋子、一個神經病。」所以作家勒頸上吊,讀者咋舌扯髮地站上這界線搖搖晃晃無法自己的那當時,這本<惡搞研習營>一把就推你過界。

不管看的是小說還是電影,恰克‧帕拉尼克(Chuck Palahniuk)的<鬥陣俱樂部>(Fight Club)建構出一個迷人的世界,很虛幻但是很迷人。不計其數的書迷影迷喃喃唸著鬥陣的八項規定(也可能只記第一和第二:You don't talk about fight club),沈浸其中。十年後,<惡搞研習營>只有一個規定:在三個月內完成作品,就能活著出去。

然後你發現19個人沒有人想遵守規定,23個故事,21首詩,1篇小說,在你面前放盡氣力失控旋轉。這些號稱自己是來寫作的人,其實早已心死,被過往的陰影捆綁追殺,如同原英文書名<Haunted>,而研習營恰好是他們將部份的自己遺留世上的最佳場所。然而,不管是急於脫口,抑或應央求而說,每一個被敘述的故事都極其詭異瘋狂,有青春期滿腦精蟲的白癡、超虎爛自然療法的神秘功效、活在審美標準荼毒的女子、樂極生悲的有錢人、噬血的媒體記者...,你嚴重懷疑其真實性,但人性的荒謬無知和扭曲又讓你不得不說天底下什麼事都有可能。

你恍然大悟,其實這是必然的演變,儘管只有幾吋距離,牆內牆外卻是完全隔絕的兩個世界,這些人的心靈關在軀幹裏,儘管牆內早已糧食匱乏,黴菌叢生,鎖上門丟掉鑰匙的人卻是自己。

如果某天夜裡,發覺手上有筆寫下第24篇都會傳奇時,最好想起來:你不會想跟一群「作家」獨處的。

帕拉尼克在全美及歐洲巡迴宣傳朗讀書中<腸子>這篇時,計有73個人昏倒。我沒昏倒,一開始就乖乖地吸一口氣屛住,看完,猛一抽氣,裂開嘴無聲地笑了,然後一轉念想到我的腸子,笑容就漸漸凍結在屎臉上。然而繼續往下看,我才發現每閱讀一篇需要休息一陣子,因為休息是為了看下一篇更絕望的故事。

恰克帕拉尼克《惡搞研習營》:在密室中創造惡夢傳奇
藍色雷斯里的陰暗地下室
Haunted 惡搞研習營C'est Moi, Jerocca !
【試讀】惡搞研習營 Haunted -- 我是你眼中的蘋果用我的眼睛看世界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oh oh

還有一半
尚需努力


先空白一下
才能繼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