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3日 星期五

一個印第安少年的超真實日記 The Absolutely True Diary of a Part-Time Indian


超生動的!從第一頁到最後一頁,阿諾‧祖靈(或稱「二世」)戲謔直率的口吻深深勾住了我,笑個不停。

作者Sherman Alexie是Spokane保留區出身的美國原住民,六個月大時進行水腦症手術,幸好心智功能未受損,但後遺症是少年時期偶有癲癇,常為其他孩子取笑。他三歲開始閱讀,五歲讀《憤怒的葡萄》,因為發現拿到的學校課本居然是母親用過的書,Alexie毅然決定到保留區外的高中就讀以求得更好的教育,只是,那所學校的學生全是白人...所以本書幾可說是Alexie的另類自傳,誰說現實不比小說更為荒謬?

讀來毫不費力,只覺生動自然,你可以說是日記體的緣故、二世僅有十四歲、或因第一人稱的敘述不會太文學,然卻符合我「好的故事情節重於詞藻堆砌」的一貫想法。貧窮、暴力、酗酒、種族歧視、死亡、青春、童年、友誼、性、尊嚴,種種嚴肅的主題串成二世的高中生活,卻不見刻意的沉重,只是平實又幽默地道出原住民的習性、生活與刻板印象。一場葬禮的描寫,道盡白人對原住民文化莫名奇妙而膚淺地當作飾品的喜愛,另一場葬禮則令人屏氣又嘆息,竟美得像詩,也難怪,Alexie本來就是詩人(同時也表演Stand-up Comedy!)。

Alexie最新作《Radioactive Love Song》將於不遠的2009年4月出版,希望中文版也是。XD

試讀本未膠裝,是疊散落的A4紙,一張張我讀完正面再背面,將讀畢的放到紙落最底,再往下一張讀去,發現跟裝訂書不同的是,如此我就不會也沒法在意未讀的或是已經讀畢的頁數,反而能更專心在內容上,豈不是件好事?這該不會是告訴我,以後買書要撕開吧?犯賤啊...

獻給所有青春期的孩子/洪蘭老師

試讀採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