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4日 星期三

忘記正義的小鎮 Blue Heaven


當面對立即而明顯的危險,守護未來的卻是早被遺忘的舊價值。馬背上騎士握槍的手指關節粗大而蒼老,彷彿看見他穿著盔甲上的圖騰蒙灰鏽蝕但鏤刻在心,他是為保護幼小不受戕害,在混亂時局挺身而出的傑斯,我久未燃燒的熱血似乎也開始沸騰,待到他拔槍開火的那一刻,忍不住吶喊,喔喔喔,強者傑斯老頭也!

一對姊弟,三個處刑者,事發的十二分鐘,讓整個小鎮天翻地覆。

牧場主人傑斯,因緣際會下擔負起照護小姐弟安妮與威廉之責,他固執於保守祖傳的牧場,所以當看到傑斯的前妻抱怨著為甚麼在婚姻存續間,傑斯從未表現出如此的英雄氣概,了然於心的是,其實傑斯仍是傑斯,從未改變,只是人們思新思變的心,不再認同舊思維,將其斥為妨害進步固執守舊,到頭來拋棄了過去的明明是自己,指責他人為己辯駁卻如此理直氣壯。

環繞著正義善惡主題,巴克斯(C.J. BOX)型塑多個角色,除了屬非法正義的傑斯,剛剛從警局退休,卻念念不忘一宗懸而未決十數年命案的維亞托羅,同樣是舊世界代表,亦說明正義不是不來,只是未到;剛接手小鎮警長一職的卡瑞,則是政治侵犯專業的典型,心有餘卻使不上力;幾個壞警察,似是純粹惡的代表,然令其投身向惡的,又是官僚作風的迫害,正說明善之容易被摧殘;而紐柯克與金姆,則是踏足搖擺不定的灰色地帶,稍不慎就是黑暗的深淵。

另一個搶眼的角色斐歐娜,是鎮上的愛捕風捉影說三道四的八婆,看到後來,只想把她跟《終極警探一》惟恐天下不亂的媒體記者的臉重疊,像電影結局般一拳招呼過去。

<忘記正義的小鎮>沒有著墨太多血腥,也沒有吊人胃口「誰是兇手」式的懸疑,依然緊張刺激張力十足直到最後一頁,好樣的。

只是這個書名,讓我一直有整個小鎮都是壞人的幻想...

2009-04《忘記正義的小鎮》-犯罪是小鎮和居民之間的問題::四周都是風景::
只是這藍色布幔暫時太沈重漫長 ** 忘記正義的小鎮C'est Moi, Jerocca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