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30日 星期五

明騎西行記 The Lost Emperor, the Westering Chevalier


啊,其實有些可惜,<明騎西行記>感覺可以發展成更長篇,做個好幾冊。

因不滿被削藩,燕王起兵攻入南京,城破,明建文帝引火焚殿,爾後消失,燕王繼位為永樂帝,派鄭和下西洋,說是宣揚國威,實則查訪建文帝的下落,免得這皇帝位子老坐不安心。我們的男主角宋慕受忠臣父親指示,混進鄭和船隊,暗中保護建文帝,防範其落入鄭和之手,<明騎西行記>就藉著「建文帝你是在叨位?」展開一場日本、阿拉伯半島、葉門、麥加、耶路撒冷、威尼斯與法國的格列佛周遊列國記。

寫每一個地方,城市或國家,均足見藍弋丰蒐集資料詳細,與將風土民情皆盡收入的野心,像是個導遊,領著書中人物進行超時空深度旅遊,每至一處,都讓我們獲致對該地的一個印象與某些想法。只是太刻意的從這到那,使單獨每一篇章都足稱精采,但以連貫性而言於我卻嫌不足。故有篇幅如拉長,心理刻劃與情節起承轉合或能更明顯之感,否則若以英國影集《Doctor Who》之時間旅行題材單元劇形式下筆,亦不失為保留精彩的方式。

愛情戲碼安排得挺牽強,呆頭鵝如宋慕,竟毫不費力就擄獲兩名異國女子芳心,宋先生你真的有這麼帥嗎?老外一見就鍾情,死心蹋地了。益顯得後來兩人的爭風吃醋與冷戰,不夠令人信服。

不夠精不夠帥的宋慕,就這樣被老爸派來保護建文帝,一方面令人疑惑這著棋下得詭異,一方面亦感被迫承父命之無奈與君臣國家教訓之可笑。俠氣不夠,寫武倒是一絕,日本武術與猶太拳術、非洲拳術,短距發勁與大開大合的對決,將各家拳腳功夫路數的特出下了一番苦工描寫,顯見藍弋丰於此研究之努力。

然對我而言,書裡最有趣的是鄭和的描寫,其應付永樂帝的御君之術,深得伴君如伴虎的為官之道,對下屬馬歡,又擺出一副等你來揣摩上意的樣子,真是!官阿~而加上由其個人背景,探求鄭和七次下西洋的背後動機,對心理層次臆測的大膽,不禁令人小小拍案,深覺趣味。再一想到鄭和下西洋之舉的確給予中國人某種普天之下莫非王土、自我炫耀的滿足,君不見北京奧運不就將其納入開幕表演之一?就更覺莞爾了。

天地孤影任我行:藍弋丰《明騎西行記》失語症候群
The Lost Emperor, the Westering Chevalier 明騎西行記C'est Moi, Jerocca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