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1日 星期二

複製邪惡 Cast of Shadows


真相是令人難以忍受的,特別是對小說讀者而言。凱文.吉佛伊(Kevin Guilfoile)的《複製邪惡》呈現出獲致真相帶來的衝擊與低迴不散的百端交集。

什麼是人?《牛津殺人規則》提到「人不過是他行為的串連」,當賈斯汀發現他的細胞捐贈者身份,頓覺多年來翻遍群書不能消散的疑惑,終於獲得解答。然而要問的是,這是自我重新發現,抑或是過份渴望定義自我下的劃分歸屬與模仿?

遊戲的虛擬世界,是用來追查連續殺人犯的重要設定,另一關鍵性設定則為「真實原型玩家」,真實原型玩家偏向將虛擬世界當成是現實延伸,暗示玩家會將本人的思想性格附加遊戲角色之上,此規則是曖昧的,遊戲的確是玩家人格的延伸與投射,只是這樣的投射是否經誇大扭曲,還是會真實呈現,作家卻按下不表。

直到最後真相大白,元兇披露,卻同時赫然發現,在追尋過程中各種因素的介入,導致真相難尋,獲得的答案也大為偏離所提出的問題。各種變數,各種方法,一次一次在時間流動裡摻和進來,扭曲了解題的應當程序,每一次介入都是混沌理論的例證。這又不謀而合於《牛津殺人規則》一書提到的「曼德爾布羅特」分形幾何弔詭,亦即答案就算如何地逼近,永遠沒有完全捕捉問題的可能。

4 則留言:

馬兒 提到...

我只記得 我看完這本書的時候 心頭有一種久久無法散去的惆悵 只能說命運捉弄人 眼見不一定為憑啊

YI 提到...

嗨~
請問喔~
就是你還記得裡面提到的那個虛擬遊戲叫甚麼名字嗎?
然後除了真實型玩家另一種是...?
如果記得請告訴我,感激~!!

mohawktw 提到...

是叫影子世界嗎?恐怕確實名稱還是要找書才能確定。拍謝啦。

YI 提到...

Hi~
沒關係
昨天我有找到介紹這本書的英文網站
他有提到這個遊戲叫"Shadow World"
所以我想是的
謝謝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