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7日 星期一

那些我們沒談過的事 Toutes ces choses qu'on ne s'est pas dites


趁著下班,繼續留在位子上讀《那些我們沒談過的事》,不覺日斜,已是用餐時間,踅進旁邊校園,推開速食店玻璃門,迎面突來的喧嘩打消我坐下來的念頭,推我離開。穿越另個校園,目光略過在街巷阡陌嬉遊的人,只在盛開的加羅林魚木下暫停了一下,落腳在家看來尚稱明亮的歐式餐館,要了個燈光充足的桌子,點單,攤開書,視線就再沒移開。不知過多久,店長過來收用畢的餐盤,順便跟我抱歉旁邊十數個少男少女的青春笑鬧,小聲詢問是否要換位,搖搖手我笑說不用,便低頭繼續。

抑制微微的激動,翻過最後一頁,閉眼後躺,千頭萬緒落在沉默裡,張開眼,一個女子坐在沙發前緣,她的小男孩約兩三歲,站在沙發上,親暱地把整個人貼在媽媽背上,笑著。一會兒,意識到自己的無禮,我起身結帳。

返回辦公室,發動車子離開,不知從何說起的情感如麵團發酵著充塞胸臆。慶幸著看完這書時,有人讓我想念,赦免我不因孤單而掉淚。感謝著那個人總是默默地用粗糙雙手的溫度代替未曾說出口的「有多少個白天和夜晚,我們在你們旁邊守候…要擁有多深的愛才能學會把你們當做生活的中心,心裡卻清楚地知道你們將來會把幼年生活忘得一乾二淨…沒有一個做父親的,沒有一個做母親的,會為這些事情而覺得自己了不起…」直到現在還是;感謝另一個人與我「一起跑遍城市裡每條街道」,每晚鼻息調勻伴我入睡,每早醒來陽光透過窗紗映在伊明亮的黑色瞳仁,將來有一日,我們會互摸臉頰感嘆「這座城市變年輕了,我們卻變老了」。

放鬆油門,從右邊窗戶瞥見站牌旁一個女子,就著騎樓燈光,捧了本書專心讀著。願她如今晚的我一般幸運,抱著滿滿感動入眠。回到家,打開電腦刪去之前的筆記。
當朱莉亞父親的替身機器人從木箱走出來跟她說話時,我還以為前一天躺在靈柩裡下葬的是假人,站在吃驚的朱莉亞面前是安東尼本人,因為每次見面總是氣氛火爆,沒辦法好好地跟女兒說出心裡話,所以想出這招假扮機器人的癟腳戲碼。
寫下我的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