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3日 星期三

路漫漫而修遠兮 吾將上下而求索


6月3日,白天在貴貴統計軟體操作課堂上,我問耶穌,學小護士一樣地問耶穌,「我為什麼在這裡?」因為,我遇到無法投入的情境,困惑就昇起。半天半天,上帝沈默。我只好要求自己安靜柔順,繼續忍耐那不是我的菜的電腦課。其實,我是一直處在求問狀態下的,好長一段時間過後,我忍不住,又繼續問,「主啊!我為什麼在這裡?這真不是我的菜耶!」,我知道我對這種不是我的菜的東東耐性很差,不過我有在克制我的不耐煩就是了,沒想到,主說「不過是讓妳見識見識罷了,知道人家在作什麼」「好吧!見識吧!」

我姑且繼續克制下去,時而跟得上,時而跟不上,反正跟得上就跟,跟不上就忍耐,克制那種覺得自己不行的挫折難堪,直到下課。等晚上上了老公的車,把心裡犯的嘀咕唧唧咕咕地嘟噥給老公聽,「啊知道人家幹嘛要幹嘛咧?這課程,這群人,全不是我的菜」,邊咕噥,靈機一動,像是主說的,「不過就是讓妳去長長見識,與挫折何干?」「那玩意兒從來就不是妳的強項,跟不上也沒什麼好介意的,妳的強項是在談判桌上能吐出別人無法吐出的字句(而且這是妳已經展露過的強項)。」

晚上上行政法前讀著<<裸顏>>,讀到「從怨情得以申訴中得到答案」時,畫了好幾個問號。我是先被「得到答案」這幾個字吸引,開始更好奇,「答案是怎麼得到的?」再往句子前方追,看到「從中」兩個字,『從中?這「中」指的是?』再往句子前方追,出現在眼前的是,「得以申訴」,狐疑更深了,『「得以申訴」為什麼是得到答案的來源地?』不懂,不懂,不懂...

晚上上行政法時,回想起一整天索討答案的過程,又回想起<<裸顏>>的這段敘述,才恍然大悟,原來一天裡遭遇到不是我的菜的事情,自問題裡得著答案,自困惑中被平撫的過程,不就正是裸顏那段文字最好的例證?

心中昇起了屈原在離騷裡的那句話「路漫漫而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上下而求索,上下而求索,一輩子都得上下而求索,在高處求索,在低處求索,在光彩裡求索,在黑深裡求索,一輩子的求索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