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3日 星期三

水意識 watermind


生命從何而來?世界如何形塑?有宇宙大爆炸理論,也有聖經記載的「神說:要有光,就有了光。」然後呢?進化論點講氫和氧組成了水,孕育出第一個地球居民,然而具體過程如何,卻不得而知。因此,《物理屬於相愛的人》講平行宇宙的可能,推測要讓世界成為今天這樣子,得遭遇過十的五十九次方個失敗,或可說十的五十九次方個平行世界的崩壞;因此,《黑色密令》說量子力學是唯一解釋,演化來自生命自我的有利選擇。而在《水意識》,我們想像了生命從不可能裡形成,無機變有機,自人類文明的副產品——垃圾堆中開出花來。

公路電影裡,離開現實的平淡乏味,主角背起行囊踏上旅程,自沿途見聞開展視野,轉化心靈,在旅程結束時有得有失。卡瓊自發現水意識的存在始,即開始一連串不斷追尋,從魔鬼沼澤駕著小艇穿越運河直到大海,跟蹤它、分析它、保衛它與拒斥它。水意識盤旋卡瓊心頭揮之不散,就像生命裡所有無解的問題,在窮盡追索之後有時只能接受只能放下。

不管情節如何離奇天馬行空,一本小說要吸引讀者,人物刻劃必須活靈活現,使能認同其心理變化,從而信服其行動,將自身投入小說的虛構世界。卡瓊的外放不羈、不計後果的衝動與內心隱藏的傷痕,切切讓我看到一個初長成的女孩,情感充沛惹人憐惜,而麥克斯與羅門就像卡瓊的兩位旅伴,各自穿著白色與黑色的騎士甲冑,一路拉鋸牽扯她的感情,讓這本從頭到尾充斥專有名詞的科幻作品,依然饒富人味。

結尾有種《世界大戰》之感?

讀書心得:水意識(Watermind)旭日之丘
科技巫婆大釜.《水意識》霜千夜
《水意識》iREAD 019_瑪麗.布克納荒蕪年歲
大自然的反撲--「水意識」讀後書林的自然書屋
生命的答案水知道:瑪麗‧布克納《水意識》失語症候群
殺人元素--瑪麗‧布克納《水意識》補夢人
雷聲大雨點小──《水意識》小云的隨便亂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