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6日 星期六

死後四十種生活 SUM:Forty Tales from the Afterlives


這本書讓我跟p小姐有這樣的一場對話。

「這本很好笑耶。」我晃了晃手上的《死後四十種生活》對剛吃飽的p說。
「真的嗎?」p一派天真地問。
我想了一下回答「也不是啦,應該說很有趣。」
「欸,我剛剛看到一篇很妙的,妳要不要聽聽看。」
「好啊。」
翻到「奧茲」這一篇我唸出聲,大概是說死後的世界只有最具英勇膽識的人才能面見偉大的造物主,歷經懷疑到相信的奔波、艱辛旅程,終於得見的那一刻,祂聲如洪鐘地問『你勇敢嗎?』你回答『我勇敢,所以我才會來到這裡。』卻發現祂巨大的身影竟如螢幕關閉般瞬間消失,原地只剩幅小黃簾,拉開幕後一個矮小的巫師對你說『可以面對那樣大的一張臉不算勇敢,真正的勇敢在於能承受祂的消失。』
唸完,我放下書,竟看到p瞠目結舌,半晌說不出話來。這反應把我嚇到了,連忙問她「怎麼了,妳想到什麼?啊?」,直問了好幾聲,p才緩過神來回我說「這個作者應該是很巔峰的人文主義者。」
「人文主義者?怎麼說?」對於p回神後突然冒這一句,我有點摸不著頭腦。
「我以前的感受就是跟這故事一樣,之後我覺得必須也有能力去照顧到每件事情,所以把自己搞得心力交瘁。人文主義就是這樣,認為人可以戰勝一切。回想到大學畢業那個時候,真的很累。」p的雙手揮舞有些激動。「我覺得好像被這個作者稱讚到當時的自己。可是,如果成功了,我覺得缺點就是人會變得狂妄。」
「嗯」我說「我倒沒有像妳想到這樣,我只想到好比說一個人像是魔戒遠征隊對一件事情很努力去追尋,最後卻發現結果出乎意料,不是他所想的那樣。」
「這個我也想過,如果說我這一輩子一直到最後一秒才發現之前的都是錯的,那我會覺得,如果將一生以一千秒來計,我有九百九十九秒都活得很快樂。」
我有點驚訝地答道「妳這個想法很厲害喔。」
p笑說「真的嗎?」
我接下去說「其實我倒不是說一輩子怎樣怎樣,我只是想到就是一個人很熱衷一件事,沒想到結果不是這樣,那他是不是能夠有勇氣去面對,跟時間長短不大相干。呵,突然想到民眾看到他支持的人原來是政客不是政治家,反應不知道是怎樣?」
「那就兩種啊,一種覺得自己是傻瓜,另一種就繼續傻下去。」p回答。「我以前活得很辛苦,要把所有事情都顧到,深怕漏掉一個。」
「妳就好像是覺得自己虎背熊腰,然後抬著一個大石頭在肩膀上。」
「對。」

一句話,已經得以做為一本小說的中心思想,夠讓我們兩人聊上一會兒,在大衛‧伊葛門(David Eagleman)的《死後四十種生活》中這樣的句子俯拾皆是,基本上,可以說是一口氣看了40本小說濃縮,奇幻的惡搞的科幻的哲學的,不禁跌入發展成長篇的想像裡。

能夠這樣捧著書與身邊的人分享,看看聊出個什麼有趣的對話,是很棒的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