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3日 星期日

早安,陌生人 Marshmallows for Breakfast


是某種貼近人生的感覺,從平淡裡生出滋味,欲罷不能。

連續兩晚坐在餐桌前翻著《早安,陌生人》直到深夜,明知年底了白天需要在辦公室投注更多精力,仍不捨得放開書本睡覺去。待看完的那一刻,我驚訝桃樂絲.庫姆森(Dorothy Koomson)能從日常生活中挖掘不平凡的力量。

故事起頭,電話彼端男人聲音勾起坎德拉的記憶,她『屏住呼息,心思旋入遠離現實的空洞中。』我也隨之陷入一個晦澀不明的狀況,而這引發出的疑惑要直到小說後半,才能獲得解脫。因為接下來,時間回溯到一對可愛至極的六歲雙胞胎與坎德拉相遇的那一刻,孩子的坦率不做作,征服了她也征服了我。

所以我遇見了坎德拉、桑摩與雅克遜雙胞胎、雙胞胎的父親凱爾,這幾個角色之所以能成功擄獲我的心,不僅在於外在特徵的具體描述,如坎德拉是個極具風味的非裔女性,凱爾是個富魅力的滄桑熟男;更在於個人特質,當你讀到桑摩對著才剛認識的坎德拉說『親親?』然後將光潔的右頰對著她的時候,能不感受到小朋友的惹人憐愛嗎?

真正讓我拍手的是,庫姆森並未試圖重現完美但陳腐的都會愛情形象,畢竟這故事不是屬於男性的某個浪漫幻想。而跟著坎德拉內心經驗的描寫,我得以瞥見一個女性的堅強,如何幫助了一個岌岌可危,即將分崩離析的家庭,而這個家也不吝用同等的愛來回報她,給予她相信與勇氣,走出夢靨。

唯一我有所保留的是坎德拉處理別人家庭事務的樣子,就像個神仙教母般使命必達,也許是爲了對照出她自我救贖的無力,但在我看來有點強過了頭。

早安,陌生人:也許這就是緣份‧‧‧幸福蟹居
愛的無私─讀「早安,陌生人」何健豪‧浮果
嗜讀。『早安,陌生人』/Dorothy Koomson 著蚊子吸血閣
故國不堪回首月明中-《早安˙陌生人》Terok Nor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