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日 星期二

餡餅的秘密 The Sweetness at the Bottom of the Pie


如果我有這麼一個天賦異稟又古靈精怪的十一歲小女兒,該怎麼辦?是成天板起臉來告誡她不可以作這個作那個?還是放任她自製毒藥,好用來對付姊姊們?

如果我的性命就繫於她的調查是否能成功洗刷我的謀殺嫌疑呢?

十一歲的芙拉維亞(即使是五○年代,將小朋友名字取得這麼古典的父母,也不多吧?)平日活動就是忙於跟姊姊們的爭戰,小說的開頭就是芙拉維亞一邊嘲笑姊姊們拙劣的捆綁技巧,一邊自鎖上的衣櫥裡脫身,猶如魔術師初登上舞台即小小露了一手,將台下的觀眾全變成了蘿莉控。

很難相信亞倫.布萊德雷(Alan Bradley)已經是七十歲的老爺爺,卻能以驚人的詼諧機智成功塑造出芙拉維亞這個角色。劇情的懸疑鋪陳相較之下也毫不遜色,然不可諱言的是,是芙拉維亞的好奇心、牙尖嘴利、活力與想像力讓人愛上她。

在大部分推理小說遵從小調抒情的黯淡憂傷氛圍之際,《餡餅的秘密》卻走更接近大調歡快愉悅的曲風,『父親從眼鏡上緣瞪了我法定的四秒鐘』、『我想爬到桌子上,用叉子插住香腸當權杖,用勞倫斯.奧利維耶的聲音大叫:「沒人能除去這不像話的糕餅師嗎?」』奧利維耶是誰我不知道,但芙拉維亞的異想世界,著實令我眼睛為之一亮,嘴巴噗哧一笑,品嚐到文字在舌尖上跳舞的感覺。


風格輕快、充滿童趣的推理作品──《餡餅的祕密》
小云的隨便亂記
好奇心殺死一隻貓--亞倫‧布萊德雷《餡餅的祕密》補夢人
《餡餅的祕密》FICTION系列_亞倫‧布萊德雷荒蕪年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