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9日 星期二

金山 Gold Mountain Blues


我較少看中文現代文學,主要看的是翻譯小說,購得此書後,即決定要與p小姐分享。所謂分享,就是指我唸她聽,像說書一樣,畢竟覺得要唸出聲來大多還是華文創作合適。唸書的速度當絕比不上看書,也不是每天都有閒情展書,更別提我本就木訥寡言,老不習慣這麼長的時間張嘴說話,每每唸得口乾舌燥咬牙切齒,所以進度自然緩慢。買來快半個月,竟也只翻過了40頁,卻正好,得以深深投進《金山》裡去。

40頁的時間裡,我們專注在『蛙立時靜了,卻有宿鳥從塘邊驚飛而起,滿天便都是凌亂的翅膀。』的夜裡;怔怔對著『阿法從外邊回來,問阿桃呢…麥氏…才咬牙切齒地說:我身上的肉,我剜了餵狗了。』的句子紅了眼眶(這部份由p小姐代表,畢竟男兒不輕彈淚);或是被紅毛與阿法的家書代筆對話笑得前俯後仰就是停不下來。

若要說明這一小段旅程,那麼就說書腰上的文案「獻給頭頂肩扛、在世界的各個角落刻下中國人的尊嚴的所有同胞 獻給他鄉的拼死掙扎和故鄉的深情守望」從第一眼的邊搖頭邊笑說這真是老陸的寫法,到現在想著這幾個字寫的是貼切,頭頂肩扛四字很能表現,雖然我們大概會用華人取代中國人,也不會再用同胞這八股用語。

至於爲啥40頁現在就寫這篇,完全是因為我唸書的速度如果被紅毛看到,鐵定會說:丟!等你唸完,卵都孵出一個了!爲免唸完後老人癡呆記不得現在的想法,還是趕緊寫下的好。

嘿!愈唸愈有腰部以下全部透明的李季準的樣子嘛。就在我兀自洋洋得意之際,p小姐伸手將《金山》取了去,自顧自看了起來。
你怎麼自己看起來了,不是我唸給你聽嗎?
哎喲,你唸太慢了啦。
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