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9日 星期二

完美嫌犯 One Shot


傑克李奇愈來愈厲害,李查德寫得愈來愈好。

系列作都邁入第9部了,還能怎麼描寫李奇這個人。一個深藏不露的流浪漢,有頭腦,有身手,在軍中服役時是個頂尖的調查員?在酒吧(這不是他第一次在酒吧惹事,肯定也不會是最後一次)一場混戰後,『我對那件事非常抱歉。』她說『不用道歉,我沒生氣,我只想知道那是誰安排的。』李奇這麼回對他設下陷阱的少女。這樣一個見識過大風大浪,出生入死無數次的人,還會有什麼事刺激他不得不為?

崇高的道德標準?忠貞的愛國主義?虛無的英雄心態?習於居無定所、活在社會邊緣的李奇,對他來說價值在哪裡?

李奇不愛廢言,推論有其一套邏輯,不一定對,但往往把人(包括我)唬得一愣一愣,畢竟這是他的專業是不?也因這不一定對,塑造出故事的真實感,情節隨之峰迴路轉。

有趣的是,雖然我們知道李奇這次來到印第安那州某個城鎮,卻始終未被告知這城的名字,『所有城市都一樣,也都不一樣』,似乎故意讓場景能架設在任何一個地方,讓讀者發展自行與故事融合的可能。

如同李查德所說,世界上只有兩種書,一種讓你廢寢忘食,另一種則不,他再次證明傑克李奇屬於前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