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日 星期三

沒什麼了不起沒什麼了不起



這麼多年來跟精神疾病交手
一開始以為它很獨特
後來發現它有普遍性



在我生命較初期的認識是它出現在路邊眼神失焦或喃喃囈語的窮人,或大藝術家身上

等我工作以後,發現它出現在富貴閒人身上
例如...呃...對...不好意思...我在老家裡和辦公室都遇上過

等我在家帶孩子進行Richard A. Posner 所說的創造性的隱遁時,
發現它居然也出現在某些人物身上
像邱吉爾,或孫文
邱吉爾是真的有病理上的現象,一發作會長時間只能卧床
孫文是被滿清腐敗政權貼上標籤

至少這二十年來看得出來,
貧富差距不是問題,
七十年前的二戰可以來個諾曼第大反攻,
而百年前的腐敗政權可以告終。

那什麼是問題?我又開始唯心主義了:那個被人認定為不可能改變的問題的,才成為問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