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7日 星期二

黃昏老爸的煩惱習題 A Spot of Bother


天殺的,我要去把《深夜小狗神秘習題》找出來看!因為以前不喜歡跟風般地看書,所以在風潮流行那陣子,硬是沒從架上把書拿下來瀏覽,但是讀過這本《黃昏老爸的煩惱習題》後,闔上書第一個念頭,竟是希望這兩本書現在並排在我書桌上,實在是馬克‧海登(Mark Haddon)筆下的人物太有趣了。

雖然書名上說是老爸的煩惱,但是看沒幾頁就發現有習題要做的不僅是他,而是這個家的所有人,小說就是將每個人的煩惱蘊藏、發酵、爆發、失落、最後尋找平靜的過程一幕幕分鏡呈現。

有外遇的老媽珍覺得自己終於像電影上的人兒一樣找到真正的愛情,只差沒大喊我是《麥迪遜之橋》裡頭的梅莉史翠普;害怕與情人更進一步會讓世界顛覆倒轉脫離軌道的兒子傑米,卻發現自己孤單地自轉;女兒凱蒂搞不清楚是愛還是貪圖安全感就要跟男友步上紅毯;三人都在愛的漩渦中掙扎,而我們的老爸喬治,則患上截然不同的問題:慮病症,神經質性地對某些疾病擔憂(我屁股上不是溼疹!是癌!)。

然而感覺海登選擇讓這家人面對這些特定問題,是經過細膩觀察後下的決定,王安憶在《小說家的13堂課》中說:「小說世界以現實世界的材料建成,作為創作者的個人是以什麼樣的認識處理現實材料?」是要承擔拋夫棄子的罪名去勇敢追求情慾,還是靜心回頭?同性戀者怎麼處理來自學校、社會及原生家庭的眼光?愛人與被愛哪個比較容易?患病的家人如何給予陪伴與面對?諸如此類生命中的疑問成為思考的材料,作家的價值觀深切影響思索的方向與取捨,並將據此得出的結論傳達給讀者。

這本書給我的觀感就是精準,海登很有條理地分配每個角色的戲份,輪流出場,不偏重哪一個,每個問題都彰顯現代人的種種脆弱,有點嘲弄戲謔卻又不過分,而我看著這四個家庭成員非常認真嚴肅地板起臉孔抖出令我捧腹在地上打滾的包袱,毫無自覺在搞笑,頓時很有從《Saturday Night Live》現場走出來的感覺。

小說是現實的抽象化,透過閱讀,我們得以試圖理解或重新檢視作家的、外在環境的以及自身對種種事件的想法。如同這家人或多或少我們有自己的憂愁煩惱,重點是吃得飽睡得好,溼疹記得要擦藥。

悲慘極致的荒謬反饋──《黃昏老爸的煩惱習題》小云的隨便亂記
黃昏老爸的煩惱習題elish的蘇哈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