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4日 星期日

夢書之城 Die Stadt der Träumenden Bücher


像是作夢的人遊走在鉛字築成的城垛上,我坐在地上搥胸頓足,突又起身對空氣揮手比劃,我一會兒哭一會兒笑,一會兒生氣一會兒沮喪,一會兒害怕一會兒憂傷,一會兒又熱血沸騰。多少個白天我沉浸在扉頁渾然不覺,多少個夜晚我揣著書本捲起膝頭呆坐出神,多少回我瘋狂地翻找那一行文字重新讀上,多少次我貪婪的眼光拿起書又放下又拿起,一切一切只爲了找到那一個完美的故事,說著:「故事就是從這裡開始的。」

每個書鄉市的居民,都跟我有同樣的感覺,他就是我,我就是他。躺在金鵝毛客棧黴撲撲的床上,監聽隔壁「傳說雕龍」的一舉一動,那隻擁有珍貴手稿的醜巨蜥!飢渴盼望聽到手稿上的字句唸出聲。

而他居然拿著那份手稿到處給人看,難道想不到這份稿件至今未曾出版,亦或者是神祕作者遲遲未現身,一定是有某種原因的嗎?莫怪有一天傳說雕龍突然消失,據說是被丟進書鄉市地下古老危險的迷宮去了。

不知多久之後,當大家聽聞他從地下迷宮脫逃時,真的是引起不小騷動,遭遇過恐怖書靈,那些獨眼獠牙的巨人!(大誤!)並且竟然從這些書靈恐怖的食人儀式「奧母萌」倖存。甚至還遇見地下迷宮最讓人聞風喪膽的影皇!

傳說雕龍在地下迷宮經歷的種種冒險,通通記錄在隨後出版由瓦爾特.莫爾斯(Walter Moers)譯作的《夢書之城》,還包括如何變成博學多聞大文豪的過程,據說這番奇遇,就像武俠小說裡原本柔弱的主角遇到深山奇人,傳授失傳已久的武林絕學,將其改造成不世出的武功高手。難怪!我老覺得傳說雕龍的作品有股熟悉味道,原來,就是跟我年輕時喜歡讀的武俠一類作品脈絡相習。只是,武俠畢竟是奇幻文學一支,而發生在來自詩龍堡的大作家傳說雕龍身上的事卻是貨真價實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