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6日 星期六

12號公路女孩 A Complicated Kindness


諾蜜啊。我問她,那地方是什麼樣子的?沒什麼特別的,諾蜜說。她笑了一下,這樣回答你可能以為是一般的鄉村小鎮,可是不是。你知道這種感覺嗎?諾蜜點了一根甜伍長,呼出一口煙問,這種被壓制地喘不過氣的感覺。我說,也許吧,我沒有辦法說我完全清楚妳的感覺,不過在我住的地方,也是一樣有人依靠權勢製造集體暴力,這倒不是新鮮事。諾蜜點點頭沒說話。

漸漸漸漸我從諾蜜的敘述中理解,這個女孩來自遵奉門諾教派的小鎮,雖然它是在美國境內,卻與美國維持鄰居關係,一個被外人視為觀光景點,無法設身處地去了解箇中滋味的地方。

你會不會覺得我在碎碎念?諾蜜問。不會啊,我說,這叫做史卡茲,了嗎?就是口語化的第一人稱敘事法。是喔,那史卡茲是誰?諾蜜問。反正不是C.S.路易斯就對了。她笑了。

妳爸還好吧?我問。不太好,你知道,諾蜜說。看的出來。我停頓了半秒鐘,那妳呢?我?諾蜜聳聳肩回答,還好。一副無所謂的樣子,但我耳朵確實聽到她心碎的聲音,很想抱著她告訴她一切都會變好,泰雪會回來,媽媽會回來,你們一家又會團聚在一起,妳或爸爸都不需要再盯著門前的馬路過日子。然而這樣的安慰太殘忍,因為我實在的知道,事情已經改變,童年的美好不會再回來,一再重現的關於爸媽泰雪的過去的瑣事,就只是記憶而已,那就是這個《12號公路女孩》對這個小鎮所僅有願意留在身上的行李,在她離去之後。

這樣的說故事方式是如何在作者米莉安.泰維茲(Miriam Toews)的腦袋裡成形?我是說這麼的用大量第一人稱敘述與對話呈現諾蜜的所見,又讓一切停留在看似平板客觀的層次,而在這一層次以下,其實藏著未曾明述的情感。

人不就是這樣嗎,因為淚滴下土裡瞬間不見所以知道心裡苦。

1 則留言:

竹間言志 提到...

感謝小宇先生協助,
今日收到上海圖書館所寄的文件。
此網路空間今已為賢伉儷共用之空間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