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5日 星期二

一的力量 The Power of One


第一天,依稀記得多年前曾在電視上看過電影版,擂台上黑白躍動交錯的人影是唯一保存的畫面。

第二天,上班太認真,回家累得癱倒沙發,閉上眼睛想,如果有個專責唸書的家庭小精靈那有多好,不然來一台聰明到用中文發音的Amazon Kindle也可以,好讓我可以繼續皮凱夢想成為世界沈量級拳王的奇異旅程。

第三天,從辦公桌起來動一動,讓眼睛離開發光螢幕,走到外頭突然驚覺自己在揮舞手臂,腦袋蹦出一記左勾拳再一記右勾拳,有點尷尬。

第四天,「皮凱。」默聲唸出這個名字,基本上我已經將他視為布萊思‧寇特內本人了,很難相信這只是一本小說,而不是傳記。

第五天,「爲什麼如此?」雙手支在餐桌上,歪頭托腮著我問自己。除了小說採第一人稱敘述外,還有什麼讓我將它與現實作出這樣的結合?是從哈皮示範「先用腦,再用心」的那場拳賽開始,讓皮凱學到生命中最寶貴的一課「一個想法,一顆心,一股意志,一份計畫,一種決心」;還是老博與他相遇那天,拍下他臉上顯出的一種新的自由的寂寞;抑或者是拳擊恩師橘皮耶死去的那一晚?然後我意識到,是在皮凱身陷波爾人與英國人的歷史仇恨,思念祖魯保母溫暖胸脯的時候,而故事就是這樣開始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