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8日 星期三

雪豹進化前的迷踪領悟



「凡兼具美麗和能醫治這兩種特性的生物,除了身手敏捷,還得行蹤不定,才能在殺機重重的環境裡活下來。」


前幾週去看世界新聞攝影展,裡面有一幀米國人Steve Winter拍的雪豹照片。

雪豹是珍貴的高山動物,山裡有牠們,才表示生態系是完整的。

牠們毛皮美麗,牠們肉及骨被傳說能醫病,牠們身手矯健。但是,牠們有個致命的特點─行蹤路線固定。所以牠們無法避免被找到及被獵殺的命運。

所以,還不想這麼早殉道的我牢牢地記住了我的領悟,那就是「凡兼具美麗和能醫治這兩種特性的生物,除了身手敏捷,還得行蹤不定,才能在殺機重重的環境裡活下來。」

當我在展覽裡看到那幀雪豹,有種自戀冒出來,覺得自己像雪豹耶!真是美得個冒泡兒!

而今天,我忽然又想到那幀雪豹,稍微理解了我為什麼老是被人相中,因為我對他們而言,美麗又有療效,既可以披在身上拿來向外人展示炫耀,又可以拿來吃進肚裡醫他們欠安的貴體,他們何必在乎什麼道德或倫理界線?會高舉道德或倫理界線的人,又怎麼會以獵人之姿出現在雪豹身邊?我跟他們的關係,正是他們向我予取予求的好路子,而我對他們的倫理思想,是我說服自己向他們付出心力的藉口。

外觀上,他們拿到他們想要的,一切就這麼成了,而我卻在付出心力之餘氣得上演公元2009版的宇宙大爆炸,大爆炸背後的邏輯推衍曲線,根本就是一個怪!

還是好好去找秘笈來練迷踪大法吧!

沒有留言: